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鸡焗饭山里寻

2016年06月16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鸡焗饭山里寻

  柠檬鱼

  番薯吊烧鸡

  山鸡焗饭

  夏蝉聒噪,骄阳似火,何处避暑?周末自驾车前往粤北连州潭岭天湖吧,瞬间投入好山好水的大自然怀抱!潭岭天湖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山顶水库,海拔高度在630~1530米,四周被苍翠的林木所环绕,碧波荡漾、清爽凉快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水面面积达12平方公里的潭岭又被誉为“南岭天湖”,这里盛夏季节最高温度为26℃,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肺,是广州乃至珠三角市民夏季避暑游玩、品尝山珍湖鲜的好去处。

  夏季的天湖格外秀丽,一望无际的湖泊倒映着蓝天白云,湖中小岛众多,湖边有古树参天的森林,山势巍峨峻险,宛如仙境。值得一提的是,长达36公里的环湖公路曲折蜿蜒,移步换景,最适合自驾游观光。潭岭开阔的水域、茂密的森林孕育了数之不尽的大自然馈赠,无论鸡鸭鱼鹅,还是蔬菜瓜果,都美味诱人。“好山好水好食材,美景美味美生活”就是潭岭天湖的写照。

  这种吊烧鸡兼具烤焖香味

  从小吃虫和稻谷长大,四处散养的走地鸡肉质紧实,口感鲜香。在潭岭天湖,走地鸡的吃法比较特别,大多烹调成“番薯吊烧鸡”。

  这款吊烧鸡与城市吃到的烧鸡不同,并不是用煤气炉,而是用柴火和干稻草烤制的。因为温度适中、火候足,“番薯吊烧鸡”的鸡皮被烤得焦黄、油脂丰富,鸡肉兼具烤香和焖香的香味。更特别的是,吊烧鸡上桌前,大厨还在鸡下面准备一碟番薯,慢慢被烘熟。吊烧鸡上桌时,表皮又吸收了番薯的香气。趁热撕开烧鸡品尝,鲜香扑鼻,再尝一块番薯,味道妙不可言。

  柠檬湖鱼酸辣开胃

  天湖水质清澈,水下浮游生物丰富,所产湖鱼品质上乘、营养丰富。用其熬制的鱼汤,味道极其鲜美,是普通河鱼所无法比拟的。

  湖鱼喜欢栖息在深水层,杂食水草或小生物,练就了一身结实的“肌肉”。在冬天,大部分当地人喜欢用湖鱼、辣椒粉和八角等熬汤,能起到御寒健体的功效;到了夏季,就以柠檬锅的做法来烹调,口味颇具特色。

  鱼肉的鲜美在柠檬的中和下,酸酸辣辣甚是开胃,深受女性游客的喜爱。柠檬能预防肌肉中乳酸增加而导致的疲劳,还能促进消化。大口品尝肉质紧实的湖鱼,也不必担心会变胖。

  山鸡焗饭口味完胜比萨

  山鸡焗饭这道美食一般可遇而不可求。野山鸡属于保护动物,禁止捕猎。潭岭天湖的农家乐采用的是村民人工饲养的山鸡。山鸡焗饭过去是山民猎人补充体力的传统食谱。

  烹调这道美食时,先准备好红葱头、大蒜、辣椒等,将山鸡洗净切成小块、放进瓦煲,用上好的大米拌好,然后以柴木、杂草等燃料焗熟。相较于其他的制作方法,“焗”更能保留山鸡的原汁原味。在焗饭的过程中,厨房就会飘出诱人的香气。

  当山鸡焗饭上桌,揭开煲盖时,粒粒分明的米上铺满鲜香的山鸡鸡肉丁。鸡肉丁渗出的油脂被米饭充分吸收,入口津津有味,口味完胜比萨,不禁感慨“此物只应天上有”。

  揾食路线:潭岭天湖位于连州市东北50公里的浮山之中。自驾车从广州出发,可沿着广清高速转入清连高速,在连州潭岭出口下,再沿着X834线往潭岭水库方向行驶。在潭岭天湖周边的农家乐可以品尝到吊烧鸡、山鸡焗饭等美食。(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