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香港迪士尼力推多项新作 不做“明日黄花”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6年06月1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迪士尼乐园近日推出“星球大战:入侵明日世界”娱乐项目。
  资料图片

  过去,迪士尼乐园是内地人赴港游的一大理由。6月16日,上海迪士尼高调开园。这个面积更大、设备更炫、科技更新、距离客源又更近的强劲对手,会否让香港迪士尼变成“明日黄花”?香港迪士尼方面对此表示:不担心竞争。

  中国市场巨大

  毋庸讳言,中国第二座迪士尼会分流客源,但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6日表示,两座迪士尼其实客源地并不完全重叠,“上海的主要针对内地客,香港则以国际旅客为主”。

  去年,香港迪士尼整体入园的680万人中,内地游客占41%,香港本地访客占39%,国际访客占20%。

  上海迪士尼的出现并不意味着香港迪士尼内地游客必然减少。“即使出现两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中国市场也足够巨大”,香港迪士尼乐园行政总裁刘永基在6月10日举行的上任首次记者会上说:“我们在东南亚、香港、澳门和内地南部具有市场。”

  香港迪士尼真正应该担心的,是香港旅游市场整体性的萧条。去年,上海迪士尼尚未粉墨登场,香港迪士尼的年业务收入却比前年下跌了6.4%,净亏损1.48亿港元。原因在于,早前一些香港极端人士发动的“驱蝗”、“反水客”等赶客行为,让香港旅游陷入了10年未遇的寒冬。

  阳刚英雄加盟

  当然,不怕竞争和消极应对是两回事。香港迪士尼近来不断推出新内容,为老园区增添新鲜感。

  6月11日,香港迪士尼以一场声势浩大的“星战”欢度10周年庆。人们所熟悉的迪士尼乐园,是米奇、米妮、白雪公主等老面孔的天下,现在则又多了星战、钢铁侠等更具阳刚气息的新英雄。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公共事务副总裁蔡少绵介绍,他们购买了多个热门影视作品的知识产权,将其开发成游乐项目和餐饮商品,旨在吸引陪同孩子来玩的爸爸们和年轻游客。园区星战主题商店去年出售了超过230款星战主题商品,其中星战光剑自去年10月至今卖了1.3万多把。而全球首个漫威英雄“钢铁侠”为主题的主题区“铁甲奇侠飞行之旅”,将于今年年底同宾客见面。

  每一次乐园全新动漫的展现,都有忠心粉丝的追随。据介绍,2015年香港迪士尼乐园推出《冰雪奇缘》冰雪小镇、《头脑特工队》为主题的节目时,到访的广东游客中有超过20%是专门为《冰雪奇缘》中的冰雪小镇而来。

  深挖广东潜力

  此外,香港迪士尼也以改善交通、推出优惠等方式促进客流增长。乐园度假区销售及营销市场推广副总裁王万民近日受访表示,乐园在市场拓展上的三大策略:一将深耕广东市场;二将把交通促进客流增长的优势最大化发挥;三将善用电商渠道,推广特色产品。

  一亿人口的广东省市场潜力巨大。今年起,香港迪士尼把广东地区8个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及惠州,定为乐园的核心市场,积极增加省内二线城市的销售网覆盖及渗透率,开拓机遇。

  目前,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跨境巴士票务中心提供往返广东省15个城市,超过20个跨境巴士票务服务点,大大缩减了广东省游客前往乐园的时间。

  今年夏天,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将推出“乐园门票连跨境交通”的优惠套票,包含了香港迪士尼乐园一日标准门票及单程车票或船票,对游客来说非常方便。

  而在细分客群方面,乐园也做了诸多尝试,比如推出广东省居民独享的“快乐通行证”,这是为喜欢体验新鲜项目的年轻游客准备的,可选择“人民币755元三天”,性价比高。

  背靠大树乘凉

  香港迪士尼能否火热,有赖于香港旅游市场的整体表现。当前,从香港特区政府到旅游业者都在努力,试图恢复旅游市场活力。

  苏锦梁表示,会继续在东南亚及内地推广香港旅游业,吸引高消费过夜客。他提到,今年首4个月,非内地过夜客有7.8%的增长,显示香港仍是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他说,香港仍有很多有吸引力的地方,除迪士尼、海洋公园外,还有不少文化及美食旅游点,未来会继续与业界探讨新景点。他对香港旅游业的前景表示乐观。

  香港特区政府规划署日前开展“湾仔北及北角海滨城市设计研究”的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研究团队提出了5个主题区的具体设计理念:“庆典主题区”将会突显金紫荆广场的象征意义及庆典意义,使之成为香港市民及游客共享的庆典广场;“渡轮码头畔主题区”将设计拥有露天剧场的海港表演区,承办大型活动,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演出及餐饮服务;“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将采用灵活的设计,展现新的水上康乐设施,方便举办国际水上运动赛事;“活力避风塘主题区”则将再现水上餐厅及舢板服务,延续避风塘文化;而“东岸公园主题区”将提供多元化服务设施,打造空间灵活的市民公园。

  若以上规划能顺利实施,香港将增添大批魅力景点和旅游设施。香港好,香港迪士尼就会好。背靠大树好乘凉,这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