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九寨沟县:"三处发力"打好涉旅企业"两学一做"组合拳

2016年06月17日16:07 |
小字号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寨沟县深入分析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和旅游市场变化规律,采取健全组织、创新载体、落实行动三大举措,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旅游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党旗红、企业兴”互动双赢格局。

健全组织“聚力”,强基础筑堡垒。健全党建工作组织体系,打造党建工作实践主体,为协调推进涉旅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新建机构强基础。由县旅游局牵头,整合工商、公安、卫生、文体等11个行业管理部门,成立由旅游局长任书记的旅游行业党工委,并在相关乡镇、村社建立旅游行业党建办公室,全面负责涉旅企业党建工作和“两学一 做”学习教育开展。二是灵活多样建组织。通过“单独组建、上级下派、就近挂靠、联合组建”的方式在涉旅企业组建党组织36个,特别是针对演艺团体、现代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建设等企业,采取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的方式建支部,达到党组织全覆盖。新建120平米的“流动党员之家”并配备必要文体设备,保障流动党员学习和组织活动场所。三是结对联系强督导。建立完善《县级领导联系旅游行业党建制度》、《县级单位联系规模以上旅游企业党建制度》、《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三项制度,明确36名县级领导联系37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组织11个涉旅游部门210名党员干部与2028户个体工商户结对联系,派出50名党建指导员和12名党建联络员对辖区所有涉旅企业进行党建工作督导。

学习教育“有力”,有创新增实效。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学习实效。一是寄送教材上门。针对涉旅企业党员具有流动性强、管理难度高、学习分散性大等特点,采取邮寄学习资料的方式开展送学上门工作,全县共邮寄各类资料200余份,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卡5000余本,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送党课入企业。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由旅游行业党工委牵头,开展集中送党课活动,组织各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深入涉旅企业讲授党课,帮助党员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共讲授党课16场次,参学企业党员达300余人次。三是打造党建微平台。建立九寨党建微平台,设置“两学一做”学习专栏,定期向党员发布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重要节选等学习资料,让各企业党员以现代媒体方式灵活参学,着力构建指尖上的党建园地。共发送“两学一做”信息资料24条,发送党建手机短信15条。

落实行动“给力”,重实践创示范。以实践为载体,检验学习效果,力求把学习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员作用发挥上。一是立足岗位争先锋。积极开展“亮身份、亮业务、亮承诺”为内容的“三亮”活动,实现173名涉旅企业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攻关组”,激发党员当先锋、做模范、促发展的工作热情。二是立足实际搞服务。在景区沿线设立党员志愿服务总站,在交通要道、核心景点设立党员义务咨询台,为游客提供便利。并以“奉献真情、回报社会”为主题,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抓手,开展救灾抢险、公益慈善、助残帮困、脱贫摘帽等公益行动23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5件。九寨天堂党支部在“5.12”纪念日组织慈善义卖活动,筹集捐资46000元,充分展示了旅游行业党员形象。三是立足民情助扶贫。组织全县59家涉旅企业与48个贫困村和138名贫困学生结对子,开展为期三年的“百企联百村、百企圆百梦”旅游行业“双百”活动,企业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采取智力、就业、产业、信息、资金“五个一”帮扶措施,通过“企业+农户”、“订单农业”、农特产品直售专柜、网络平台销售等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畜产品,实现企业发展、村寨受益、农民致富多边共赢的帮扶局面。(林明 张洁)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