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产业转型觅商机

“旅游饭”富了藏族村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吴雨仁
2016年06月19日1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色的阳光洒遍周围的群山,藏族农民格桑多吉牵着他棕色的马准备下山迎接第二批游客。才是夏初,前来旅游的客人就已多不胜数了。现在,他每天早晨7点起床,喂好马匹,备好马鞍,9点来到雍布拉康寺的山脚下,准备一天的生意。

  年过六旬的格桑多吉是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门中岗村人,家中5口人,现在都吃起了“旅游饭”。他所在的村有145户,547口人,全部为藏族,约80%都搞起了旅游。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4361元,其中旅游收入达3300元。

  过去,门中岗村还只是靠种庄稼过活。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里来的外地人多了,许多游客慕名到村边的雍布拉康寺去参观,游客来了,要骑马、要购物、要吃饭,村民们从中看到了商机。

  刚开始,种惯了地的农民也不知旅游该怎么搞,东家学西家,你干什么我也干什么。可是没多久,问题就出来了:大家相互抢客,互相压价,村民间有了怨恨。“旅游饭”该怎么吃?为了规范旅游市场,让产业健康发展,村委会出台规定:每位村民按自己能力、自愿选择一项生意,或是骑马、或开纪念品商店,或卖经幡等,避免出现不良竞争。

  沿着一条斜坡走进村内,道路两边矗立着特色浓郁的藏式二层小楼,街道整洁而干净,车辆不时穿过。走进几户藏族人家,殷实而富裕的生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乎每家都有了电视、电话、电脑等现代电器,不少家里还用上淋浴器。奇怪的是,家里的人都很少,一问才知,年轻人都忙着去村子周围的商店、餐馆等处上班去了。

  位于村子东边的雍布拉康寺,被称为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现为藏传佛教寺院。如今,村里的日子好了,有人说是沾了寺院的光。可村里好多乡亲都知道,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支持,要想过上今天的生活,是不可能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9日 11 版)

(责编:崔璐、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