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瓜吃不完可别裹保鲜膜过夜冷藏

2016年06月21日08:4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瓜吃不完可别裹保鲜膜过夜冷藏

  夏日炎炎,西瓜是不少市民降暑解渴的必备水果。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会把吃剩的西瓜用保鲜膜包裹好,放入冰箱保鲜隔日再吃。医生提醒,保鲜膜透气性差,西瓜盖上保鲜膜后非但不能杀菌,还可能让细菌繁殖更快,建议市民冷藏保鲜的水果最好在最短时间内吃完。

  千万别裹保鲜膜封存西瓜

  上周四中午,家住学林街一小区的朱女士买了一个西瓜回家,自己吃完半个之后,她将吃剩的半个西瓜封上保鲜膜放到了冰箱里。到了周五晚上,朱女士上大学的女儿回到了家里,见冰箱里有冰西瓜拿出就吃了起来,没想到当晚便上吐下泻,一共去了5次厕所。朱女士当晚就带着女儿到医院消化科检查,结果发现孩子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朱女士告诉记者,西瓜是自家家门口小区的一家水果店买的,这家水果店光顾好几年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一个人也吃进去半个西瓜,完全没有问题啊,剩下的西瓜封上了保鲜膜放到了冰箱里,可能是冰得太寒了,我女儿吃不消。”朱女士说。

  西瓜放冰箱不宜超过1天

  对此,记者咨询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治医师汤卫华,汤卫华说,每年夏天,患急性肠胃炎的患者都会增多,都是因为夏季食用了过多凉的食物以及存放冰箱时间过久的食物所致。“过凉的食物刺激胃容易出现痉挛,导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症状。而夏季食物存放超过1天就会有很多细菌滋生,即便是放在冰箱里也不行。”

  此外,西瓜切开后,带有细菌的刀子接触西瓜,会使西瓜表面存在细菌和微生物,盖上保鲜膜后,西瓜内部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使得西瓜内部的温度不会很快下降,给细菌的繁殖提供了便利条件。

  汤卫华说,低温环境只是延迟食物变质时间,而保鲜膜也不具备杀菌功效,建议西瓜等水果最好现切现吃,冷藏时最好别包保鲜膜,直接放进冷藏的抽屉里,存放不要超过24小时。再次拿出来时,削掉西瓜表层再吃,因为细菌主要聚集在表面。

  延伸阅读

  如何正确吃西瓜

  西瓜是夏季很好的防暑果品,但西瓜属寒凉食物,所以吃起来有很多禁忌,不是人人都能吃西瓜。

  汤卫华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西瓜,因为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西瓜的含糖量比苹果、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都要高。糖尿病人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产妇不宜食用。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

  体虚胃寒的人也不要多吃。西瓜属寒凉之品,体虚胃寒的人过多的话,会导致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积寒助湿。

  感冒初期不能吃西瓜,因为西瓜有清里热的作用,不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这个时候吃西瓜会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长。

  最后一点,冰西瓜也要少吃。(李思璇)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