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不再“一票制”收费是凤凰古城顺势而为

2016年06月22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再“一票制”收费是凤凰古城顺势而为

叶文智

在整个湖南,乃至整个中国旅游界,叶文智都是风云人物,据称身家数十亿元的他不管怎么说都算大腕,但在叶文智身上,却丝毫看不到一点“大腕”的派头。穿着一件杂牌T恤、黑布鞋的他在人群中毫不起眼,没有人会把一个留着板寸、不打领带、穿杂牌衣服的人当成大腕。但在过去3年,因为凤凰古城收费风波,叶文智不止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洞听中国艺术季暨中国音乐“黄龙奖”启动仪式在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黄龙洞举行,这场号称世界上首场在山洞里举行的音乐盛会,吸引了国内外60多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凤凰古城的老板。

广州日报:凤凰古城从4月10日取消大门票在社会上引发很大争议。政府收回经营权后,很多人担忧凤凰以后的发展前景。

叶文智:以前公司去经营,要想办法赚钱,肯定会想方设法把配套、管理搞好,现在政府经营。这完全是两种思路,本质上有区别。我们在这里是一辈子,50年,但15年间凤凰换了7届县委书记。但景区要发展好,这能多快好省吗,这需要有一种精神和坚守。凤凰县这次作出这样的决策,对整个产业链的伤害都是非常大的。

对于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凤凰古城收费和这次取消收费,叶文智都表示,决定权不在他。但这次由政府接管凤凰古城,叶文智对凤凰的未来表示担忧,他担心凤凰会由旅游目的地变成途经地。

广州日报:为何这么说?

叶文智:政府管理景区有这么专业吗?各种基础设施的钱从哪里来?

广州日报:收费和停止收费,你没有决策权吗?

叶文智:无论是三年前决定将凤凰古城景点打包实行一票制,还是现在决定停止景区验票,都是凤凰县当地政府的行为。经过三年的运营,我们把凤凰从途经地变成目的地,过去几年,凤凰的游客增长这么快,是因为我们嫁接了张家界的客源市场,以前,大家来到凤凰都会住一晚上,现在,凤凰很可能从旅游目的地又变成了途经地。

广州日报:你觉得对凤凰将来的发展不利?

叶文智:肯定不利。

广州日报:凤凰古城的收费在过去3年一直都是公众讨论的热点。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的收费决定错了吗?

叶文智:中国的景区现在都面临着这种情况。这么大一个景区,需要有人去维护它,像古城保洁、标识标牌、信息系统、旅游讲解、保安维持秩序,它有一个费用支出。之前,公司每年的投入2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政府的投入。别的不说,环卫工人从早晨6点到夜里12 点都要清理河道垃圾,因为要让游客第二天泛舟沱江时江面是干净的。这些都是成本啊。如果凤凰要成为一个国际化旅游景点、一个无可争议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成为5A景区,如果各项配套设施能够达到丽江的水平,要投多少钱?200个亿。而通过古城收费得来的收入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就像故宫、八达岭,它也是一个旅游产品,你游故宫收门票不?

像丽江、平遥和凤凰的形式也不一样。平遥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古城,它的城门、城墙都是非常完善的,收门票很容易。丽江是敞开的,但可以通过住宿费,通过索道,收取古城维护费,它有一笔基本的保护费用。其他景点的情况都不适合于凤凰古城。

当时我就说,可能以后凤凰古城成熟了,产业做得很大了,可以把门票收入完全忽略掉时,就像西湖一样,以前西湖风景名胜区门票也收了很多年,最后它取消了,因为杭州市政府有足够的财力来应对。每一个景区的历史成因、背景、地域条件和经济条件等都不一样,景区都在收费,只是收费的方式不一样。收费这3年,凤凰古城依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没有说因为收费了,游客就不来了。古城的游客每年也有200万。古城能发展这么好,基础设施能如此完善,应该说收费政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然现在不再“一票制”收取大门票,这也是顺应形势采取的必要的措施,不是说过去收费就错了。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肖欢欢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