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年31省最新婚假出炉 11省婚假仅为3天(表)

2016年06月24日08:5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31省最新婚假出炉 11省婚假仅为3天(表)

  2016年31省市婚假一览表。制表人:杨淼

  日前,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随着各省这一条例的陆续出台,据中国经济网统计,除了新疆和西藏还未对本地区的计生条例进行修改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对该条例进行了调整。

  29省晚婚假取消已坐实

  粤湘等11省婚假仅为3天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计生法删掉了有关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提倡符合法理法规规定生育的,可以享有延长生育假的相关奖励,及其其他相关的社会福利。今年,各省关于“晚婚假”的存废也已经尘埃落定。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各地对原有的婚假、产假以及陪产假(即男士的护理假)均做出了相关的修改,从目前出台的规定来看,大多数省份的婚假都是在取消晚婚晚育、规定延长生育假的大原则之下,绝大多数省份的婚假天数是与国家法律规定保持一致的。

  中国经济网梳理,目前29个省取消了原有的晚婚假,其中有11个省份删除了相关晚婚假的条例,并没有对婚假再做另外的相关规定,那么这些省份婚假将与国家法律规定保持一致,仅有三天法定婚假。这些省份包括广东、湖北、四川、浙江、江西、宁夏、广西、安徽、湖南、天津、山东。

  山西、甘肃保留30天豪华婚假

  黑豫陕增加超长婚检假

  2016年年初山西省公布了最新修订的《山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从1月起山西省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可享受婚假30日。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还未修改该条例以前,山西就是全国婚假最长的省份,拥有一个月的超长婚假,如今最新的计生条例只是删除了“晚婚、晚育、少生”的相关条款,却在修正后的《条例》中规定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可以享受婚假30日。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除了山西以外,甘肃地区也保留了30天的婚假,与山西并列第一。

  另外,中国经济网还特别关注了河南省与黑龙江省,两个省份在修改本省的计生条例时对婚假的规定增加了对于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夫妻增加婚假7天和10天的规定,使得河南省和黑龙江省婚假天数仅次于山西和甘肃。据中国经济网统计,河南可休28天,黑龙江婚假可以休25天。

  除了河南和黑龙江,中国经济网注意到,陕西省也在法定3天婚假的基础上增加了10天的婚检假。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王自立表示,增加婚检假,目的是鼓励大家去参加婚检,进而降低缺陷人口出生率。

  提醒有结婚准备的青年男女注意的是,如果河南、黑龙江、陕西三地的青年男女想休婚检假的话,需要在结婚之前去户口所在地的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婚检,然后拿婚检报告去和单位请假,不然将无法享受增加的婚检假期。

  多省原有婚假天数增加

  再婚夫妻多可享受同等婚假

  除了仅保留3天法定婚假的11个省份外,其它省份均在3天法定婚假以外增加了婚假天数,增加后婚假天数在10到18天不等。其中北京、上海、辽宁的婚假天数相对较少,为10天。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增加婚假天数的省份大多在计生条例中规定再婚夫妻与初婚夫妻享受同等的婚假待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婚假和户口并无关系,只与工作地有关。举例来说,如果山西人在北京上班,那他的婚假也只能按照北京10天的规定来执行,不能享受山西30天的超长假期。(记者 杨淼)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