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访魅力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 体味历史的厚重

2016年06月24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刘佳)奇妙的古迹、大大小小的宣礼塔和清真寺,在乌兹别克斯坦漫步古城,徜徉在中亚文明里。小编和你一起,探访这个魅力丝路古国,体味历史的厚重。

  【景点】

  布哈拉古城

  布哈拉古城被称为“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历史文化名城。古老的城堡矗立在高岗上,是布哈拉中世纪文明的象征。雄伟的城墙、高大的拱门庄严而恢弘,见证着布哈拉这座古城的兴衰和变迁。如今,这座布哈拉古代统治者曾经居住的雅克城堡已成为一座城市文化博物馆,城堡的王位大殿及厅室内陈列着《古兰经》手抄本、工艺品、古钱币、旧兵器等文物,见证着布哈拉悠久的历史。古代的建筑师们匠心独运,用22种不同的方式堆砌色彩单一的原色砖,形成了皇陵别具一格的屋顶和墙面,堪称中亚古代建筑艺术的珍品。

  

  希瓦古城

  希瓦古城位于乌兹别克西南与土库曼交界的地方,是花拉子模州城市。希瓦是丝绸之路最偏远保存下来的古城之一。鼎盛时期花拉子模是国际贸易的最大的中心和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关键点。商人从伏尔加河地区、印度和伊朗都集中在希瓦,从这里前往中东和中国。历史上,希瓦被毁过40多次,但是每次因丝绸之路而复兴。目前希瓦的容貌主要由从17世纪末—20世纪初希瓦汗国时代留下来的建筑组成。然而,考古发掘表明,一些相对“年轻”建筑基础上拥有大约3世纪的古老文化层次,甚至更早,公元前数百年。

来源:人民网

  【美食家的天堂】

  手抓饭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最钟情且引以为豪的一道美食。烤包子更是享有“国菜”的盛名。巧手主妇以羊肉、蔬菜、南瓜和土豆等填充馅料,直接将包子贴在传统的圆土炉内壁上烘烤,因外皮中加了黄油并反复压制,烤好后层层叠叠、酥香可口。由于日照充足、雨水丰沛,乌兹别克斯坦还盛产哈密瓜、西瓜、葡萄、柠檬杏、樱桃、石榴、无花果等水果以及各类干果,远销周边国家。这些既好吃又便宜的美食,总令人念念不忘。

  

  【常见礼仪】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热情好客,见面和告别时一般行握手礼,男士应等女士先伸手,一般在伸出右手的同时把左手放在胸前,身体微微前屈,以示特别尊重。较为亲密的朋友行拥抱礼,一般采取“左右左”方式拥抱三次。

  【服饰、饮食等习俗】

  1、乌兹别克斯坦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忌食猪肉。喜爱吃牛、羊、马肉及乳制品,日常饮食离不开馕和茶,婚宴及宴请尊贵客人时,手抓饭是必不可少的待客佳肴。

  2、乌兹别克斯坦注重礼节。宴会上不能拒绝主人递来的馕,整个馕不可扣放在桌子上,不能刀切,只能用手掰。给客人倒茶水往往只倒小半碗,而后随时添加以示尊敬。客人要用右手接茶碗,告辞前将茶碗里的茶水喝尽。

  3、穿上主人赠送的礼袍后不能立即脱下,要等仪式结束离开现场时才能脱。露出鞋底对着他人,是对人的大不敬。

  【注意事项】

  1、赠送礼品不能有动物的图像,更不能送女人的图片、图像。

  2、在清真寺等宗教场所妇女应带上围巾或帽子,并用披肩遮住肩、胸。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