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380多岁拱宸桥木桩成谜 杭州启用“蛙人”水下体检

2016年06月26日09:0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杭州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至今已有380多年。早前由于桥墩屡屡被撞,对拱宸桥的保护,杭州这几年一直没松懈过——

2005年,相关部门在拱宸桥主桥墩两侧修建了四个防撞水泥墩,并在每个水泥墩上放了传说中能镇河妖防洪水的石雕趴蝮(bā xià,一种神兽)。

本周,拱宸桥又启动了有史以来的首次“水下体检”,对拱宸桥的木桩基础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测,采集各种DNA信息。

拱宸桥位于杭州市区大关桥之北,东连丽水路、台州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是杭城古桥中最长、最高、单跨最宽的薄墩连拱石桥。

这座古桥,曾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许多回乡游子看到这座桥,就知道家快到了。如今,这里也是运河边最热闹的区域。

为什么要给拱宸桥做这次“水下体检”?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桥隧科副科长陈斌介绍,由于拱宸桥所属的运河段过往船只较多,近几年随着内河水运的发展,船的吨级越来越大,而拱宸桥方孔只允许单向通航,很多船舶和拱宸桥几乎是“擦身而过”。

今年3月,拱宸桥防撞墩工程顺利完工,为拱宸桥的防撞加了一道“保险”。但因检测条件困难,拱宸桥水下木桩基础却一直是个谜。

“特别是经受百年水流冲刷、风化腐蚀后的木桩基础是否能满足上部承载要求,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一旦木桩基础失稳或破坏,对桥梁损害是毁灭性的。这次体检就是想探明拱宸桥的水下木桩基础是否还安全。”

现场检测大约需要一周时间,最终的体检报告将于6月底出炉。

据悉,这次水下体检采用的都是无损检测手段,采集拱宸桥的各种DNA数据。

“我们先用多波束测深仪测量桥底及两侧各100米范围内的河底地形。然后用侧扫声纳仪,扫描桥底及两侧各100米范围内的河底底质与水底障碍物,了解出露河底的木桩和条石基础外观。这样,结合这两方面的数据,基本就可以分析出水下基础冲刷情况。”

另外,还会对拱宸桥进行声波CT扫描检测,采集木桩的深度及分布信息。

当然,想要全面了解拱宸桥的水下木桩基础,还得进行一次实地踏勘。所以,这次还专门找了“蛙人”(潜水员)帮忙,携带浑水摄像机摄录出露河底的水下基础,对条石基础以及露出的木桩进行外观检查,并用尺子对一些数据进行校核。

等体检结束后,专家会对数据比对分析,依结果,对拱宸桥开展进一步保护。(通讯员 谢德林 记者 孙晶晶/文)

(责编:王醒、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