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厕所革命”:小厕所影响大旅游

2016年06月27日08: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厕所革命”:小厕所影响大旅游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厕所不仅是游客出行的必需,更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旅游体验。毕竟在朝思暮想的远方,谁都不想被厕所的脏乱臭吓出“内伤”。

  从去年初开始,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厕所革命”来破解难题。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半,旅游“厕所革命”进行得怎么样了?

  “革命”要让游客“如厕不难”

  “‘厕所革命’要深入到全国城乡,普及景区内外,加强全社会参与,带动我国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认为,目前,我国年旅游出行人数超过40亿人次,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需要全面提升以厕所为代表的公共服务。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已经建设完工旅游厕所2.2万座,超额完成去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全国共有9个省份完工厕所在1000座以上,分别是山东、吉林、浙江、河南、辽宁、江西、四川、重庆、陕西。

  今年,国家旅游局把旅游“厕所革命”的目标定得更高,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万座,其中新建1.7万座,改扩建0.8万座。

  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17日,今年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工作进度情况良好,在建和已完工的旅游厕所接近计划数量的60%。

  新建、改建了这么多厕所,游客的感觉怎么样?

  清华大学调查起草的《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游客认为“厕所革命”提升了厕所服务质量,满足了百姓实际需求。

  “带孩子如厕,孩子却被厕所墙壁上的图片吸引了,还学到了知识,这样的设计真不错!”长白山游客李女士说。

  在旅游“厕所革命”过程中,长白山提出建设厕所要达到“一个公厕一道风景”,充分利用厕所空间展示珍稀动植物图片,许多厕所的出口处还设立了“生态角”,使原本无聊的如厕和等待时间充满快乐,赢得游客点赞。

  以商养厕:推进厕所管理模式转变

  饭店、旅馆、商店的内部厕所以往大都不对外人开放,现在,通过“厕所开放联盟”这种形式,游客如厕越来越方便。

  “厕所开放联盟的成员包括农家乐、饭店、旅馆、纪念品商店等。成员原有厕所经过基本改造后将免费对游客开放,并提供免费WIFI和手机充电设备。我们的联盟将继续推进,计划吸纳成员500个左右。”“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理事长刘春城说。

  刘春城介绍,该联盟成立于今年3月,首批48家旅游经营商户和2家事业单位加入了联盟。联盟理事会制定了管理章程和服务公约,设计了厕所开放标识。“游客只要有需求,随时可以进入有开放标识的联盟厕所,不用再打招呼、看脸色,真正解决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吉林认为,破解“厕所怎么管”的难题也是旅游“厕所革命”的重要任务,“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其实正是一种以商养厕的探索。

  张吉林介绍,旅游“厕所革命”正在从几方面探索“厕所怎么管”这个课题:一是改革“政府建设+政府管理”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提升厕所管理的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推进“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通过市场化模式进行厕所管理,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三是推进厕所管理认养机制,鼓励机关、企业、学校、社会团体提供经费或人力,协助厕所管理单位对其认养的厕所进行维护与管理。

  文明如厕是“革命”重要内容

  “很多人可以花大把时间打扮自己,却舍不得花1分钟来完成如厕的善后工作。厕所文明在我国还谈不上普及。”李金早表示,“厕所革命”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层面,更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厕所文化。

  武汉市天地旅游厕所的清洁工林阿姨告诉记者:“周末节假日的厕所人流量大,有时候一个人真的忙不过来。遇上不文明的如厕者,增加我的工作量还好说,主要是给后来人添堵啊。”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旅游厕所的硬件可以通过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但“厕所革命”的“内功”却需要游客贡献力量。

  李金早说,“厕所革命”仅有厕所建设者、管理者行动远远不够,厕所使用者必须自我“革命”。每个人都应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

  “我们将继续组织‘全国旅游“厕所革命”万里行’,发挥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曝光一些脏乱差旅游厕所和后进地区。”张吉林说,为倡导游客文明如厕行为,国家旅游局还将策划制作“文明如厕”主题宣传片、公益广告等。(记者刘慧、齐中熙)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