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安全联合督查组观摩指导陕西省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2016年06月27日14:57 | 来源:国家旅游局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安全联合督查组观摩指导陕西省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有序下车,跟随我一起到游客中心休息。”燥热的傍晚时分,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文化景区广场上突发一起交通事故,事发后,随车导游立即安抚小巴车上的游客情绪,正有序疏导他们远离事故现场。谁料,相撞的小轿车上走下三名可疑人员,他们持刀砍伤游客,并向商户投掷自制燃烧瓶,伴随一连串的爆炸声,火势窜起了两米高……这犹如警匪片的一幕,是发生在法门寺景区的陕西省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中的一个片段。

  6月24日,由陕西省旅游局主办的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文化景区举行,正在当地开展旅游安全督查检查的联合督查组全体成员观摩指导了应急演练活动。旅游安全联合督查组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等相关部门参与。

  下午4点30分,伴随着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琳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情景模拟设置为一起有预谋的暴恐袭击事件。事故发生后,法门寺景区、宝鸡市公安局法门寺景区分局、扶风县公安消防大队、扶风县120救护车等相关救援单位相继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同时,直升机也及时抵达,将重伤者转移抢救……整个演练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督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米文忠在观摩演练后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是一次多部门参与、多环节演练的综合性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整体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联合督查组成员一致认为,此类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利于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在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处置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和沟通,有效整合救援力量投入旅游救援工作中;也有利于增强旅游一线从业人员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技能,对切实增强景区应急处置能力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安全问题愈加重要,可以说,“安全是旅游的基础,更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在他看来,陕西省旅游局将此次演练安排在法门寺举行,是对该景区日常管理和安全工作的充分肯定与信任。

  “太刺激了,真的像身临事发现场一样”,演练活动结束后,一位游客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演练给他的震撼很大,收获也很大。“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就知道应该怎么应对、处理了”。(记者 王洋)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