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面接受“车碾锤砸”检验

2016年06月28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面接受“车碾锤砸”检验

   从立项到建设历时九年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其桥面玻璃近日接受安全“检验”:2吨重的越野车在桥面玻璃上来回碾压,20余人用铁锤轮番猛砸,但桥面仍然能承受。

   该玻璃桥位于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两个高山峡谷之间,设计主跨430米,桥面长375米,宽6米,桥面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是目前世界最高、最长人行玻璃天桥,自提出建设概念起就备受关注。该桥经过反复设计、论证、选材,也历经了各项实验和测试,先后攻克了建筑选材、抗风防滑、抗压、抗风、抗冻等多项技术难题。

   在安全“体检”现场,2吨重的越野车先是在桥面玻璃上来回碾压,桥面丝毫未损;紧接着,10位女志愿者开始轮番以2.75公斤重的铁锤全力砸一块桥面玻璃。从第一锤开始,桥面玻璃出现网状裂痕。然后,现场围观者中随机选取的8位男士、2位女士各砸约5锤,“砰砰”响声不断。

   之后,满载11人的越野车从砸裂的玻璃上再次驶过。在现场的尖叫声中,已产生裂痕的三层钢化玻璃仍然牢牢黏合成一个整体,越野车安全通过。

   越野车第二次驶过后,经过挑选的10位强壮男士上场,继续猛砸玻璃。钢化玻璃上的裂纹又有增加,部分区域出现轻微凹陷,但整块三层夹胶桥面玻璃仍然未被击穿或被分开。

   测试全程,桥面玻璃一共承受了154次铁锤重击,2次满载11人的越野车碾压,但仍保持完整。这块玻璃完成此次使命后,将被撤下更换。

   张家界大峡谷景区董事长陈志冬介绍,该玻璃桥面在安装之前,先后进行了上百次载重碾压试验,最保守的承载量约为40吨。桥面玻璃具备“大尺寸、高硬度、高厚度、耐磨、防冻、超纯净、防爆、高荷载、防霉、防温度剧降等诸多特性。

   目前,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施工已基本完成,将在全部工程验收后对外开放。(记者袁汝婷)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