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我为什么不支持搭便车旅行:未知危险or不良价值观

2016年06月29日09: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为什么不支持搭便车旅行

  又到一年暑假时,很多大学生已经着手准备自己的旅行计划。与此同时,不少大学生对各种搭便车旅行体验跃跃欲试,只要上网一搜,各种搭便车旅行攻略比比皆是,这种在公路上伸出手竖起大拇指仿佛就能免费搭车的体验,吸引着旅行经验不丰富且囊中羞涩的大学生,纵使很多人警告搭便车旅行会出现风险,但是仍有人乐此不疲。从多年的经验来看,笔者非常不支持将搭便车当作出行方式,绝对不建议旅行经验不丰富的学生盲目搭便车。这不仅仅是因为有未知的危险,更因为搭便车已经成为一种不良的价值观。

  把危险当社交。为什么很多人憧憬搭便车旅行?因为旅行途中你会认识社会上不同的人,货车司机、自驾车友,从事不同工作的人,有着不同人生经历的人,一趟旅行下来,结识的朋友可能来自社会各阶层,锻炼沟通能力,锻炼胆量,这种陌生人社交充满着诱惑力。但是同时也充满着危险,有关驴友失踪、强奸甚至遇害的新闻报道并不少,今年5月一位华裔女生在墨西哥旅游后失联,曾搭便车险遭侵犯。虽然出现危险几率不算高,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是独自旅行的女性,千万不可大意将这种危险当作社交,将未知当作乐趣。

  把无知当体验。搭便车的旅途不会一帆风顺,有的攻略说,100辆车总有一辆可以把你带到你想去的目的地的。这种几率并不是没有,但是你要知道,你需要付出多少成本,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自驾车友厌烦搭便车的人,你很有可能走到筋疲力尽都拦不下来一辆车,你有做好野外住宿的准备吗?万一遇到狼踩到蛇怎么办?不要认为未知旅途是更深刻的体验,你的决定会换来所有关心你的人对你的担心。更有人在攻略里教人如何在高速公路搭便车,高速公路不是小道,分分钟有生命危险。

  把贪婪当省钱。搭便车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很多驴友表面的做法与内心的想法让人心寒。有位驴友教别人怎样才能又省钱又搭便车的方法——送明信片,提前买一些世界各地风光的明信片,当作礼物送给司机,“很多司机根本就不懂,还以为是你已经去过的地方特地带回来送给他的,这种屡试不爽,还成本最低”。将别人的好心当作交易,以求心安理得,这种做法和想法本身就带有不正确的价值观。更有甚者,在搭了便车之后,遇到热情的司机,还狠狠宰一刀,拿走别人的水和食物,像是拿到了战利品一样。

  把身份当资本。学生是一个很特殊的身份,很多搭便车的学生通常会亮出身份证和学生证以求得搭一程,有的攻略还教导“尽量像个学生装,尽量像个长途的旅行者”,一定要“装穷学生装到位,引发司机的同情心”。包括笔者在内,很多人对坚持梦想的人尤其是学生特别有好感,很乐意帮助哪些要“走遍中国”的学生,但是不少搭便车的学生或者假学生,正在不断消费这种身份资本,因为很多人搭便车不是因为梦想,而是想不花钱,抱着占便宜的心态。

  有人将搭便车当作一种自由探险的旅行文化,但是在当下,搭便车旅行的目的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单纯。在没有其他选择的前提下,搭便车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但是将搭便车当作一种旅行方式并通过不断搭便车到达目的地,这种行为包含的价值观并不值得支持。为什么不通过打工赚钱去支持自己的旅行?而要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去搭便车?支付车费应该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为何免费搭便车占了便宜值得写一大篇攻略来显示能耐?司机热情好客搭你一程,理应感激,将之当作战利品,不值得炫耀。

  蔡华锋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