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告密者·达人秀】薏,4岁进藏

2016年06月30日15:34 |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小字号
原标题:【告密者·达人秀】薏,4岁进藏

  

  薏米见到布达拉宫开心地笑了

  3次进藏,逛过零下40度的林海雪原,到过遥远的边境线……不到8岁的薏米已经有超过许多成年人的户外经历,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她疯子般热爱户外、愿陪她一起行走的父母。

  小鸟有一双坚强的翅膀

  70后的“绿豆”曾是一名职业经理人、企业高管。如今,他辞去工作开了一家小客栈和一个户外俱乐部,为的是与更多热爱旅行的人一起“在路上”。“芝麻”是他太太,“薏米”是他们的女儿。芝麻绿豆加薏米,组成了一个平凡而美满的小家庭。“之所以取名叫芝麻绿豆,一是因为它们很‘微小’,就像我们每个个体一样;二是因为它们营养丰富,让人身体健康,活得快乐。”绿豆说。

  回忆起第一次带女儿到户外,绿豆说,是因为3个月大时,薏米生了一场大病。病愈后,二人便决定带她到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正是这一决定,让薏米有了一个不同于大多数孩子的童年:1岁多能徒步三公里,不满4岁就露营秦岭深处,快5岁时踏上国道318……这些数字让不少年轻父母目瞪口呆:“让这么小的孩子徒步,露营,去西藏简直就在开玩笑!”绿豆却不以为然:“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旅途中不仅有鲜花和掌声,还有痛苦与磨难。这些,都是生活送给孩子的礼物。”绿豆曾经问薏米,你知道为什么小鸟在枝头歌唱,却从不担心掉下来吗?薏米的回答超出他的想象,她说:“那时因为小鸟的翅膀足够坚强!”

  喇嘛主动拉着薏米合影

  带孩子出行没那么难

  绿豆和芝麻曾带女儿三次进藏,第一次去西藏时薏米才刚满4岁。夫妻二人当时并没有刻意计划带她进藏,只想边走边看,尽量走远点儿。没想到,孩子的适应能力超乎想象。“至于后来再带她去西藏,是因为她对高原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民俗宗教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我们在选择线路时,会叫上她一起讨论,对西藏的了解越深入,她对高原的喜爱就越多。孩子喜欢西藏,我们就又带她去了。”绿豆说。

  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在有了孩子之后,便被“困”在了屋檐下。对此,绿豆笑着说,其实带孩子出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除了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外,必须要做的是提前做好功课,避免盲目出游。“我们会根据薏米的年龄、兴趣爱好、体能等综合进行目的地选择。比如,薏米耐力不错,喜欢冒险,又对野生动物和民俗风情格外喜欢。因此,我们在选择目的地时,会偏向西部、荒原、有野生动物出没、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从而让孩子更多地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同时,在路上学会理解和关爱别人,用自己的方式来爱护大自然。”绿豆分享到。

  最好的陪伴是一起行走

  虽然带着女儿出行比夫妻二人旅行要复杂很多,但旅途中收获的乐趣和一家人共渡难关时的心情也是日常生活中无法体会的。“我们在出行时经常会遇到险情。去年从唐蕃古道进藏时遇到了泥石流,逃命的时间只有十分钟左右。一边是泥石滚滚而下的山坡,一边是水流湍急的河道,那次可以说真的是死里逃生。经历过生死瞬间的人才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和亲情的重要。”绿豆回忆起那次经历至今依然感慨万千,但是他从不后悔带女儿经历这一切。

  7岁的薏米扛着铁锹走在将近零下40度的小兴安岭雪原

  几年来,旅行教会了薏米隐忍与坚持、自理与自立、包容与分享、感恩与热爱。未来的日子里,绿豆和芝麻还将继续陪薏米“在路上”。作为父母,绿豆和芝麻并没有过多地规划女儿的未来,只希望她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希望她能一直走在自己喜欢的路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希望薏米通过不同的旅行方式,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只要她肯努力,就会看到无限精彩的世界。作为父母,我们能给她最好的陪伴就是和她一起行走。”绿豆说。(文 喵宁)

(责编:李星跃、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