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

青藏铁路是连接西藏与祖国内地的大动脉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2016年07月0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日是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的日子。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拉萨就青藏铁路通车10年的重大意义、运营情况、对西藏经济发展的拉动及“十三五”时期西藏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等,接受中央媒体和自治区媒体集中采访。

  洛桑江村指出,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的青藏铁路,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成为西藏连接祖国内地的大动脉、对外开放交流的大平台、旅游快速发展的大通道,最大限度地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他说,西藏也随之迎来了铁路建设的热潮:拉日铁路于2014年8月建成通车,拉林铁路于2015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等项目规划研究工作全面启动。截至目前,西藏铁路运营里程已达954公里。

  “10年来青藏铁路实现了高效、快捷、安全的营运。”洛桑江村说,目前,西藏境内各个站点运营工作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整列装车、整列发车,货物运输逐步实现了由“站到站”到“门对门”的转变,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扩大了全社会运输总量。他透露,截至2015年底,青藏铁路累计完成进出藏旅客运输1739万人次、货物运输2605万吨,年均分别增长21%、40%。

  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有力推进了西藏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动力转换。洛桑江村说,2005年西藏GDP仅为248.8亿元,而2015年GDP达到1026.4亿元,突破了千亿大关,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是通车前的4倍。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是通车前的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是通车前的3倍。西藏旅游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来西藏的国内外游客人数已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80亿元。

  洛桑江村说,“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努力扩大路网覆盖面,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加快形成路网骨架。争取到2030年基本实现西藏“两纵两横、五出区、三出境”(两纵:青藏线、玉树昌都线;两横:新藏滇藏线、狮泉河那曲昌都川藏线;五条出区线:新藏、青藏、川藏、滇藏、玉昌;三条出境线:吉隆、亚东、普兰)干线路网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同时,将适时推进那曲至昌都和拉萨至墨竹工卡铁路等项目的建设;加快区际干线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扩能改造,重点建设川藏、滇藏、玉昌、新藏铁路,实施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及电气化改造等项目;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铁路为核心,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运输通道,推进建设口岸铁路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至吉隆、亚东和普兰口岸铁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