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琚寨村的大院和庄园

琚平和
2016年07月0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贾家大院一瞥
  来自百度

  琚寨村,古名凤凰村,现属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县荫城镇,位于长治市东南25公里雄山脚下,距离壶关太行山大峡谷40公里,距离阳城皇城相府120公里,距离陵川王莽岭自然风景区90公里。别看它窝在山里,却有多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大院和庄园。

  首先要说的是贾家大院。原先大小共有十三个院落,中翼正院高大,一进三院依次为大门前院、仪门平房、会客高楼;两翼为偏院,为佣人居住之所。这里院中有院,门内有门,厅堂楼阁,错落有致。院中砖雕、木雕、石雕的各种装饰图案精美细腻,举目皆是。院落下通有地道,是大户人家的防御设施。院前地上有一幅清晰的用砂石砌就的阴阳八卦图,在向世人揭示着宅府八卦或中医文化的深奥。

  贾府太祖贾洪生,原系山西汾州府人氏,于元朝元统二年(公元1334年)流落潞州南乡,落户琚寨。贾氏家族第十代传人贾子玉,是贾家十几代中医的突出代表人物,《耕读医馨》《医革可佩》匾牌代表着四方百姓对他及家族的高度评价。

  接下来是张家大院。院落坐北朝南,大门“康逢吉”三字门楣,语出《尚书·洪范》“身其康强,子孙其逢吉”。大院分三座院落,第一院门楼正对的是保存完好的清代影壁,镶嵌的“福”字每划起笔收尾呈十二生肖的头形,堪称天下第一“福”,福字边框装饰着竹节、卐字的花边图案,檐下雕刻着如意、花卉,基座为莲花几案式;门楼正南的影壁,有狮子、竹节等雕饰。第二院乃上下两院,七裹三结构,应为清代建筑。第三院即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三合院,门楣正中写着“国恩家康”,小院仪门的门楣上雕刻着飞马腾云、凤戏牡丹、玫瑰花开,两厢的石柱门上写着“和气致祥”。

  再就是琚家大院。琚家大院原来叫黄家大院,占地8000余平方米。大院背靠高崖,面临深沟,东西有高墙阻隔,东西两院均为一进三院,楼房结构,是一座典型的堡垒式建筑群。后随着黄家家道中落,整个黄府易手给琚家。琚家72人下江南经商创业、黄家子弟出过知府的故事,享誉四方。

  还有车家大院、许家大院。车家大院坐落在玉皇观后的东街,车耀南是车家代表人物之一,曾与赵树理等作家在山西省文联一起工作,后调任长治县档案馆馆长。许家大院位于村里中心位置,许家杰出代表许琪楼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是长治地区19个县市区中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高材生。

  另外要说到贾桂庄园。这是一座一进两院的精致古宅院,建筑独具匠心,厅阁分明,幸存的主楼有两层阁楼,东西两楼一二层中间,镶嵌着加固作用的耙钉和拉杆。主人家仪门前的忠字,体现了中国古代道德规范,教育人们为人正直、诚恳厚道、忠于国家和人民。

  2014年,琚寨村入选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山西省传统古村落。目前,琚寨村正在深入挖掘古村落文化内涵,推进文化旅游发展。

(责编:连品洁、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