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故宫聘外援为文物激光“祛斑”

2016年07月06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聘外援为文物激光“祛斑”

  昨日,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故宫博物院将聘请“外援”为院藏石刻文物“祛斑”延年。

  在激光光学领域,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算是欧洲翘楚。最近,该所与雅典卫城博物馆合作进行的大理石文物表面污染物激光清除项目,获得了国际文物修复协会(IIC)颁发的凯克奖,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石质文物激光清洗领域的代表案例。

  故宫现藏1807558件(套)文物,其中珍贵文物占总量的93.2%,是世界上收藏铜器、陶瓷最多的博物馆,同时还收藏了大量的石质造像,以及数量众多、体量巨大的石质建筑构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与希腊的研究所联合筹建“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有利于提升故宫利用激光技术进行文物保护的科研与应用水平,乃至推动国内激光应用的整体技术水平。

  另悉,故宫文保科技部新址今年10月将投入使用。这里包括五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传统文物修复技艺工作室,拥有国内一流分析设备、文物分析类别齐全的文物科技实验室。“通过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合作,故宫在文物无损分析、先进同步辐射技术应用、古陶瓷科技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记者 刘冕)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