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借助互联网+旅游、实施“旅游强市”战略

青岛: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6年07月06日11:06 |
小字号

实施“旅游强市”战略是青岛旅游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青岛市旅游委加强顶层架构设计,加快研究制定转型升级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制定促进旅游投资消费发展意见;启动以“胶州湾”为中心规划均衡布局旅游产业,注重旅游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总量与结构的关系。

积极推动产品转型、发展升级、产业布局、城市旅游整体发展等方面工作;重新审视新常态青岛旅游在全球坐标体系定位、积极发展“全方位、全时空、全要素”全域旅游,推动“旅游强市”全面建设,积极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全面转变,加快青岛旅游国际化进程,打造国际一流的目的地城市,争取早日实现青岛旅游“三突破”(旅游人数2亿人次、旅游收入2000亿、入境旅游200万人次)。粗浅思考如下。

一、解放思想,创新“旅游强市”思路、措施。

(一)创新旅游“加、减、乘、除”法”理念,理清旅游发展思路和方向。

一是旅游加法,就是产业联动,旅游业的综合性、覆盖性、拉动消费作用。

二是旅游减法,就是弱化旧业态,强化新业态。

三是旅游乘法,青岛要积极研究和利用旅游放大效应,一是大项目投资乘数,万达、邮轮母港等旅游项目的投资可以拉动一片。二是消费乘数,旅游者带来附加消费,消费拉动一系列消费,这是消费乘数。三是生态乘数,旅游对环境消耗小,有力促进环境良性发展。四是文化乘数,城市文化是强势文化,乡村文化是弱势文化,旅游业发展了文化价值就提高,文化保护和传承就自然而然,这是旅游乘法的问题。

四是旅游除法,政府、企业、市场三个方面,各司其职。

(二)注重“旅游差异化”,提高旅游产品的品质和吸引力。

“旅游差异化”是“旅游强市”出路,有助于提升青岛旅游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旅游是一种在差异中发生、在差异中达成的现象,“差异化”关乎人心内在匮缺与理想追求之间所存在矛盾的一种解决方法,旅游心理与旅游景观之间关系;“旅游差异化”是旅游的生命线,是旅游业发展持续动力。一个城市强市旅游发展思想须建立在“差异化”并不断发展、完善“差异化旅游”基础上才有活力、生命力和竞争力。坚持“旅游差异化”发展理念,有效解决滨海旅游产品同质化。

(三)创新打造“印象青岛”,传播城市文化、文明、精神,提高青岛旅游文化内涵和附加值。

纵观国内外旅游强市,一般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注重文化演艺挖掘、打造精品演艺;或具有垄断性的、瑰丽的自然禀赋,其主动利用新技术新创意新手段打造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具有超强视觉冲击力,实现中西文化结合、传统与时尚结合。当前积极推动青岛文化元素渗透到旅游活动,实现“文化是旅游者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是旅游景观吸引力的渊薮,是旅游业的灵魂”。

积极打造青岛大型海上特色旅游文化演艺——“印象青岛”。“印象青岛”必须在“本土优势”中的“东方智慧文明、中西结合的特色文化、青岛精神”三种文化源流中去挖掘、整合、形塑和升华,才能有生命力、核心竞争力。

“印象青岛”采取“明暗双线”并举,明线充分诠释、演艺青岛的过去、现在、未来,暗线全面凝炼、浓缩演艺青岛不同时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青岛精神(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海纳百川),全面展示青岛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明线”以青岛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根本,演艺串联不同历史时期的事件、故事,把即墨北辛文化、三里河文化、胶东王、即墨古城、火牛阵、田横壮士、琅琊台、秦始皇东巡、徐福东渡等有机结合、挖掘升华有吸引力的节点,抓住游客对文化、历史知识的需求,可以按照时间或者事件影响力的顺序进行编排。

“暗线”以“明线”展现的主要元素为支撑,全面隐含传播青岛不同时期展示出的优秀文化和传统,主要传扬青岛深厚的传统东方文化和智慧、中西结合文化文明、近代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开放青岛精神等。

依托浮山湾海面、奥帆中心、五四广场以及城市夜景和城市资源,通过高水平创意策划、运用新技术新编程形式、大写真式背景切换,把“印象青岛”打造成场面宏大、舞台精美、演艺精湛、格调高雅、表演时尚华丽的中西交融的具有青岛海上演出特色的精美绝伦艺术盛宴。

培育打造“印象青岛”,积极提高青岛旅游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提升旅游地品牌形象,不断完善旅游产品种类、满足旅游者多元文化需求,有效传播青岛城市文化文明与精神、积极打动旅游消费。

(四)创新人才机制,提供智力支撑。

“旅游强市”战略,人才是关键,从我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各类旅游人才短缺日益突出。旅游产业的发展与提升,需要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为支撑。

旅游发展不仅要引资引智,更要引进人才。加大大力培养和引进适合我市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要加大行业对中层管理、新兴业态经营者和职业经理人的培养和引进;加大酒店服务人员、旅行社导游、景区服务员、等行业一线培训力度;引导旅游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展定制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高全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和社会道德水平。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积极参与我市旅游规划、建设、管理、营销等。

(五)创新“引进来、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合作发展,提高借鉴、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旅游强市”建设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围绕国家新一轮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把“引进来、走出去”这篇大文章做细做实。

积极实施“引进来”引进先进的经验和项目,积极学习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经营机制和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旅游业与国际市场、国际规则、国际水平接轨,快速提升青岛旅游产业素质。

鼓励青岛有实力旅游集团,积极“走出去”,在“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中在外设立分公司、设立办事处,建设开发旅游项目、输出旅游管理模式经验,提高青岛旅游国际竞争力。

(六)加快培育青岛旅游集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打造青岛旅游航空母舰。

青岛旅游集团实施“国际化、品牌化、资本化、精品化”战略,坚持“省内成网、国内成链、国外有点、现代化管控、集约化投资、集群式发展”原则,秉承国际水平、中国特色、物超所值“青岛服务”理念,加强品牌连锁管理发展,致力于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中“一个板块一家上市公司,一个品牌系列,一套连锁经营体系”的经营格局。

以“品牌+资本”为集团战略,整合青岛国有旅游优良资产,形成规模优势,强力推进融资、扩股、上市,做大做强。以酒店、景区、旅行社、海洋旅游(邮轮)、服务业等为主业。加强企业管理、提高运营质量、提升服务质量,为海内外宾客量身定制一批高端旅游服务样板工程、产品和品牌。

借机“海洋强国”战略,青岛加快突破海洋旅游机遇,大力发展海上旅游,成立海洋旅游板块,通过买断、入股、委托经营方式对青岛原来经营海上旅游企业和业户进行资源整合。购买技术先进、吨位马力大、游船内环境上乘、卫生服务质量优良的游轮、游艇开展青岛近海旅游观光,开发、策划、包装市区以及市区到崂山、附近岛屿的海上观光、休闲、度假、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中高档的海洋旅游产品和线路,从根本上改变青岛海洋旅游水平低、经营散、不安全的现状,提升青岛海洋旅游高度和深度。

通过5到10年打造培育成具有“品牌资源丰富、产品链条完备、产业集群发达”的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旅游服务业企业集团之一。坚持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经营之道,形逐步形成“旅游酒店服务、旅游旅行服务、旅游餐饮服务、旅游汽车服务、旅游商业服务、旅游地产景区服务”等六大板块良性互动,协调持续发展的格局。在“调整结构、创新经营、强化管理、青岛服务”总体方针基础上,“创新变革,稳中求进,以创带进,以进促优”,努力实现青岛旅游与企业、员工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促进集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青岛市旅游局 郇志杰)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