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新疆

乌鲁木齐市旅游启动最大规模营销 让游客玩转乌鲁木齐

2016年07月07日14:09 | 来源:亚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乌市旅游启动最大规模营销 让游客玩转乌鲁木齐-亚心网

7月6日,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江洲率团到达银川,对乌鲁木齐旅游进行推介。这是乌鲁木齐市旅游局西北线推介的首站,接下来,推介团将前往西安和兰州,对乌鲁木齐的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进行全方位推介。

随后,张江洲将和此行的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到重庆、成都、贵阳、南京、苏州、杭州等地进行推介。

2016年,对乌鲁木齐市各景区进行集中推介后,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同时会在西北线、川渝线、华东线高密度进行推介。

这样的旅游营销宣传前所未有,原因何在?本报记者于近日专访了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江洲。

借媒体与互联网+突破客源地

记者:2016年,乌鲁木齐市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原因是什么?

张江洲:2016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旅游方面的发展,从6月1日起,要求乌鲁木齐各区县景区、农家乐等旅游要素,在电视台、电台和报纸上进行轮流宣传,希望把乌鲁木齐的旅游资源宣传出去,带动乌鲁木齐周边的节假日旅游。

乌鲁木齐各区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宣传力度还不够。乌鲁木齐周边不仅仅有南山,还有很多优质景区需要挖掘。目前,很多旅游企业已开始重视对自身的宣传。

2016年,是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到内地宣传推介的第四个年头。下半年,我们还将到丝绸之路沿线进行推介,最终目的是吸引游客来乌鲁木齐市观光旅游。

记者:乌鲁木齐市旅游局的促销宣传方向有了哪些变化?

张江洲:2016年,旅游促销宣传还是以媒体为主,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及网络、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

另外,通过乌鲁木齐的旅游企业宣传旅游产品,带动旅游资源营销。

第三就是通过游客的自宣,增加游客的参与性,游客的认可是对当地旅游最好的宣传。

同时,加强二、三线城市的推介,转变客源地方式。以前,我们主要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一线城市进行推介,现在要打破这种客源地范围。2016年,乌鲁木齐市旅游局深入银川、兰州等二、三线城市,对乌鲁木齐的旅游资源进行推介,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来乌旅游。 记者: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在各种活动中如何将互联网+旅游相结合,打造智慧旅游和在线旅游?

张江洲: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智慧旅游规划和建设工作,与途牛、携程等国内旅游电商开展线上合作,利用科技扶持政策,大力开展全市景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倡导和支持A级旅游景区建设和完善景区智慧旅游功能。

现在,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5A级景区和红光山4A级景区,手机APP(安卓版和苹果版)景区服务功能已通过检测在网上发布。

达坂城区试点全域旅游

记者:您如何看待乡村度假在旅游中的地位?乌鲁木齐的旅游又是如何定位的?

张江洲:乌鲁木齐旅游以自然景观和乡村旅游为主。打造乡村旅游主要以乡村休闲度假、乡村文化、农家乐、避暑胜地为目的,我们也是按照这个方向去发展和推进的。目前,乌鲁木齐已确定了10个村作为示范点。我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就是提高乡村农家乐趣,例如开展采摘等乡村体验活动。

乌鲁木齐旅游将努力实现“三大突破”,其中有两个涉及目前的乡村旅游。乌鲁木齐将力争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并重,实现全域旅游新突破,主要以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发展全域旅游为试点,开展全市全域旅游新局面;在米东区开展创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园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方面实现新突破。

打造旅游目的地要把游客留住

记者:乌鲁木齐市从旅游集散地转向旅游目的地,旅游局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张江洲:集散地到目的地不是一句话就能解决的。以前,乌鲁木齐市依托其地理条件和经济文化中心优势,成为新疆最大的旅游集散地,现在要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就是要游客能够旅游、观光,能在乌鲁木齐多留一天,甚至多留两三天。要把游客留住,一是要打造首府优质景区,例如2013年,乌鲁木齐市旅游局打造的天山大峡谷景区,成为了乌鲁木齐首家5A级景区,这还远远不够,现在红光山景区也在创国家5A级景区。

另外,我们还要提升乌鲁木齐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酒店、农家乐等,包括文化都要进行全方位打造。

各区县旅游定位不同

记者:如何打好城市旅游资源对外推介营销的组合拳?

张江洲:以商圈为依托,展现乌鲁木齐商贸旅游发展布局——以国际大巴扎、二道桥民族风情步行街、中山路商业休闲一条街和友好路商业长街为核心,充分发挥交通、住宿、信息等旅游服务要素突出优势,打造高端商务旅游、智慧旅游、会展旅游。

以景区为支撑,展现首府生态低碳旅游发展布局——围绕乌鲁木齐县、水磨沟区旅游要素,突出景区自然风光优势,打造服务品质优良,产品竞争力强,以运动体验、度假观光为主要形式的区域旅游要素集成的特色旅游。

以旅游集镇聚合体展现首府特色风情体验游布局——围绕米东区、高新区(新市区)、达坂城区旅游集镇要素,重点挖掘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现代文化引领、生态民俗精髓等新型特色文化体验游、生态休闲观光游。

以组团联动展现首府旅游发展布局——根据旅游组团的分布和资源特色,将乌鲁木齐旅游业布局为以中心城区为主的“商贸”特色、以米东南部为主的西部“生态民俗”特色、以达坂城为主的西南部“人文再造景城合体”特色、以米东北部为主的北部“田园”特色、以乌鲁木齐县为主的南部“冰雪旅游”特色的“五大主题特色”空间,形成立足首府、面向全国、吸引国际的旅游市场发展格局。(刘嘉庆)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