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武汉启动红色预警 百余处被淹交通瘫痪

2016年07月07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百余处被淹交通瘫痪

启动排渍红色预警 企事业单位调整上班时间减少出行

武汉金银湖马池桥路渍水较深。武汉晚报记者金振强 摄

长江岸边。楚天都市报记者姚品、叶茂林 摄

汉口新华路积水,轿车停上过街天桥。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摄

车行水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姚品、叶茂林 摄

黄花矶亲水平台没入水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摄

7月3日,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的双脚已经在洪水里连续浸泡了19个小时,被泡成了白色。7月6日晚,他的双脚已经恢复常态。新华社发

7月3日,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的双脚已经在洪水里连续浸泡了19个小时,被泡成了白色。7月6日晚,他的双脚已经恢复常态。新华社

连续多日强降雨后,5日晚到6日晨,武汉再遭强降雨袭击。受江河湖库水位暴涨影响,当前武汉城区渍涝严重,全城百余处被淹,交通瘫痪,部分地区电力、通讯中断,目前武汉已启动排渍红色预警,企事业单位调整上班时间,减少出行。

而据湖北省民政厅5日最新通报,6月30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全省80个县市区的1057.3万人受灾。

武汉水情:

车辆无法通行路段169处

记者上班路上,车辆被道路积水阻断,只能弃车步行,沿途看到多个道路从窨井盖往外冒水,武昌区中北路一处道路在短短两分钟时间被迅速淹没,多辆车辆被迫停在水中。

来自交管部门的信息显示,武汉市多处道路、涵洞、隧道、地铁站点出现严重渍水无法通行,部分小区出现停电,长江隧道封闭,汽轮、汽渡停航。武汉市防指紧急通知,光谷、南湖等部分地区企事业单位调整工作时间,市民减少外出。全市启动排渍红色预警,相关单位及各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上路,全力排渍保安全。

5日20时到6日8时,武汉中心城区降雨量达180毫米,远城区蔡甸区降雨206毫米。全市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挽月中心站点,达到277毫米。黄鹂路地下通道积水严重,水面距离通道顶部仅1米多,无法通行。在武汉汉街附近,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划水将受困人员救出。全市因渍水导致车辆无法通行的路段达到169处。113条公交线路已经停运。

武汉市的长江隧道门口已竖起封闭牌。过江的汽轮、汽渡停航。武汉地铁2号线中南路、4号线武昌火车站、梅苑小区站等由于进水,为确保乘客安全,已临时封闭,目前正在全力抽排渍水。

在降雨较大的蔡甸区,地处杜家台分蓄洪区的消泗乡南边湖垸民堤,多次出现险情。请示上级防指同意,5日晚7时蔡甸区开始紧急转移消泗乡12个村的群众。3000余名党员干部连夜包村入户,组织1.6万余名群众分乘370辆公交巴士,安全有序地转移到安置点。

武昌东亭花园小区停水。星光苑小区出现围墙倒塌,部分车辆被砸,渍水倒灌入小区,小区目前停水停电。

超强台风“尼伯特”:

或严重影响粤东沿海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 将于7日夜间和8日下午先后在台湾东部和福建沿海地区登陆,其外围环流或将对粤东地区带来严重风雨影响。省防总于昨日召开防风会商会,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防台风工作责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监测,3日8时,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在西北太平洋面上生成,5日晚上加强为超强台风,6日14时,其中心距位于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向约880公里,中心风力达17级以上(68 米/秒)。

会商认为,“尼伯特”将以约3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7日夜间和8日下午将先后在台湾东部和福建沿海地区登陆。“尼伯特”靠近台湾东部洋面后,其路径仍可能有变数。7日~8日,受影响的海域风力将逐渐加大,其中,巴士海峡达8级~10级阵风12级,台湾海峡11级~13级阵风15级,粤东海面和南海东北部海面6级~8级。受“尼伯特”外围环流影响,8日~9日,粤东、梅州有中雷雨局部暴雨。专家指出,“尼伯特”具有强度强、移速快、影响广、后期路径不确定等特点,将对广东东部海域造成较大影响。

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的发展变化,认真分析其对广东的可能影响,加强加密预警,完善相关预案,落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尤其要细致做好渔船避风防风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切实避免人员伤亡。

“尼伯特”三大特点

记者6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已于7月5日晚加强为超强台风,国家海洋局已启动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据介绍,此次台风风暴潮过程主要影响浙江、福建沿海,增水最严重岸段可能发生在福建中部沿海。预计7月7日下午到8日下午,福建省将出现50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温州将出现50到100厘米的风暴增水,均为风暴潮蓝色预警。

据国家海洋局减灾司司长曲探宙介绍,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初台风,仅次于1998年,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生成时间晚;二是台风路径和强度不确定性大;三是能量聚集,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大。(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

客运:北上客车未现停运延误

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的提前部署,广州17座汽车客运站近日已密切关注周边省市及主要客流目的地,尤其是北上发往湖南、湖北等遭遇强降水区域的天气情况和交通运输状况,并加强安检以及随车防雨防涝措施。截至昨晚,广州各汽车客运站北上的长途汽车班线整体发班正常,未现停运或延误。

记者在广州南汽车客运站候车厅看到,该站贴心地为等候的乘客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凉茶等爱心礼包。现场秩序井然,未见窗口排长队的情况。

记者昨天还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已要求各有关部门对管辖道路进行专项养护维修,如遇恶劣天气可随时准备抢险处置;同时严格落实夜间停车休息制度,长途客运车辆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接驳运输制度。(记者刘冉冉)

广州:本地菜价未受水患影响

武汉大水围城,受此因素影响,昨天中午武汉机场航班出港准点率仅为7.35%,武汉铁路局管内始发和途经30趟列车停运。对于市民关心的菜价,记者了解到,长江、淮河流域的大水,未造成广州菜价剧烈变动。

7月6日,据武汉机场方面消息,虽然武汉夜里再次遭遇连夜强降雨,但武汉天河机场加强前期渍水路段持续抽排,24小时现场值守,目前进出场大、小车均可通行,请各位旅客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有序通行。机场航班基本正常。

据悉,武汉机场截至昨天中午航班出港准点率7.35%,进港准点率21.43%,部分航班延误。记者了解到,因受大暴雨影响,武汉市区道路部分区域积水严重,机场道路双向可以通行。乘坐大巴进机场的旅客需要在民航新村站坐机场大巴,其他站点暂时关闭。(记者李妍、刘幸、叶卡斯)

洪流中的那些事儿……

巧遇:

一位战士两次洪灾救起同一个女孩

对于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公安消防大队的钟坤明来说,他的抗洪抢险任务跨越了两年。

7月4日8时不到,钟坤明和7名战友赶赴土桥乡春水坳村岩田铺组营救一名被困的老人和两名儿童。水已经齐腰深,伴随着湍急的暗流。钟坤明将被困的小女孩抱过头顶,骑在肩上,徒步涉水而过。

这名小女孩是那么熟悉,让钟坤明仿佛回到了两年前。

钟坤明问小女孩:“你害怕吗?”

小女孩说:“不怕!”

“你还记得吗?那年是不是你,也是叔叔这样把你扛过来的。”

“记得,是的,所以我不怕。”

而益阳市赫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凯波,则为了抗洪抢险工作搭上了一辆车,也差点搭上了自己的性命。7月3日下午,由于雨势加大,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就上了防洪指挥第一线,经过迎宾路口时,突如其来的洪水将人和车死死困住,车子浮在洪水之上,只能任由洪水“宰割”,“差一点就出意外了”。

温柔:

被救小宝宝 管消防战士叫“爸爸”

“你轻轻地啊……”连日来在洪水之中不停地操着大嗓门向战友呼喊的张强,却用他最轻的声音叮嘱着自己的中队长张嘉吟。

两双强壮而黝黑的手臂小心翼翼地交接,一名刚刚牙牙学语的小姑娘搂着张强的脖子,茫然地回头看看已经淹没在洪水中的熟悉的村庄,又看看张强,嫩嫩地喊了一声:“爸爸。”

孩子的这一声“爸爸”,让两位在猛如虎的洪水中没有服过软的铮铮汉子,露出温柔的微笑,也让周围的人们为之动容。

这是安徽省六安市受灾最为严重的双河镇救援现场的温情一刻。

6月18日起,安徽全省因洪灾紧急转移安置逾71万人。在洪水真正到来之时,消防官兵成为救援转移被困群众的中坚力量。他们,用坚定的臂膀从洪水中背出、抱出一个又一个孩子。

在安徽巢湖,半汤消防中队战士金成举果断脱下在暴雨中早已湿透的迷彩服。这个还不满20岁的大男孩,用有些笨拙的动作,从困在深水中的轿车里,赤膊抱出了还在睡梦中的婴儿,一旁的战友立刻举起伞,护送他们向安全区域行进。

冰冷的积水里,赤膊的金成举却冒汗了。他小心地护着孩子,时不时低头查看。还不满一岁的小宝宝醒了,没有哭闹,一双大眼睛好奇地望着金成举的脸,大男孩和小男孩相视而笑。

深情:

参谋长救人落水 漂流10公里被救

7月5日,一段“武警战士被洪水冲走,群众桥上拉绳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被冲走的并非武警战士,而是湖南怀化军分区的两名现役军人,一名是怀化军分区参谋长卢涛,一名是司令部班长杨砚秋。他们在救群众时因冲锋舟翻沉被洪水卷走,后来在当地群众齐心协力的自发营救下获救。

卢涛落水后,没有丝毫慌乱,马上组织自救,在成功将两名群众推向水中的电线杆后,他本人却被急流中漂来的木头撞昏,冲向下游。

后经岸边群众救援,两名落水军人先后被救起,其中司令部班长杨砚秋在被洪水冲到溆浦一桥时,被桥上群众用绳子营救过一次,因洪水冲力太大、个人体力耗尽而再次落水。幸运的是。他在下游1公里处经群众努力成功获救。

卢涛在洪水中漂流近1小时后,于下游离县城10余公里处被群众救起。

悲伤:

他的尸体上 还捆着救人时的绳子

刘善平是偏远山区一名普通村支书,在罕见的洪涝灾害面前,他挺身而出,为救村民被洪水卷走。

6月10日凌晨,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贵州黎平县九潮镇。暴雨引发山洪,村镇被淹,有人被困。找来绳索和梯子后,刘善平直接系在腰间。随后刘善平踩着梯子就下了河,河水刚好淹没膝盖,其他人牵着绳子。

接到被困的吴丁志父女后,刘善平抱着孩子,吴丁志扶着他,大约走了两米,河水突然暴涨。此时河中心的水流已经打出漩涡。突然,一个浪头打来,小女孩被冲走,后面的父亲着急了拿手去抓,也一下子被卷走。没多久,绳索被冲断,刘善平失踪了。

直到6月18日晚,搜救队在距离事发地约20米的地方找到了刘善平的遗体,他的身上还捆着救人时的绳子。(关家玉)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