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G20峰会在即 大学生外语讲解员助力杭州国际旅游访问点

2016年07月07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英语专业的王玲是一名大学生义务讲解员,利用假期为来杭的外国游客提供英文讲解,和同学一起创作英文讲解词,她已经坚持了一年。但与一般的导游不同,她讲解的内容并不是传统的西湖、运河,而是杭州市100多处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6月24日,王玲去万事利丝绸博物馆为荷兰游客讲解了一次丝织品的制造工艺。

“杭州能用英文讲解西湖的有几万人,但能向外宾介绍杭州的社区、学校、工厂的讲解员就不多了”,杭州社会资源国际访问点评审专家梁兵副教授说。

访问点受青睐 国际化服务很紧缺

2015年全年杭州各旅游访问点共接待市民和游客2013万人次,其中外宾70万人次,像万事利丝绸博物馆、王星记文创园等都广受境外游客欢迎。但除了一些具有盈利和品牌宣传功能的工业旅游类访问点外,众多的社会机构缺乏向外宾提供高质量说明和讲解服务的资源。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负责人马瑛表示,尽管公司有一部分员工能够提供英语讲解服务,但一方面他们并非专职,另一方面他们无法应付大团队的接待需要。

从2014年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外语系开始研究杭州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并组织大学生义务为部分访问点提供英文讲解词创作、中英文讲解等服务。该校旅游英语专业杨志超老师说,“每年我们会先选择一些境外游客较为集中的访问点实地踩线、收集图片和中外文资料,然后学生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中英文讲解词。接下来,会选拔一些高年级的同学前往现场讲解,并拍摄教学视频。其他的同学通过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再经过一两次的跟团学习,就能承担现场讲解任务了”。

校“点”合作 向世界展示不一样的杭州

随着G20峰会的临近,几个重点访问点的接待量不断攀升,仅仅一周时间,王玲就已经两次前往万事利丝绸博物馆讲解。之后她还要去塘栖的谷仓博物馆给老外讲中国古代的国家储备粮。 梁兵说,以G20峰会为契机,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计划重点培育10-15个有特色的机构,包装为成熟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发挥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的效力。从百年名校到现代企业,从法院公安到寻常百姓家,通过整合和推广,杭州会最终形成一个成熟的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体系,让来杭州的国际游客,不但可以欣赏到杭州如画的自然美景,品味到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还可以通过参观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感受到一个现代、文明、开放、真实的城市。

除英语讲解外,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外语系计划与重点访问点合作,进一步研发小语种讲解、多语种旅游宣传品和旅游国际新媒体营销等产品,既锻炼学生,也进一步提高杭州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的旅游品质和国际影响力。(韩昱)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