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驴友少根安全弦  探险容易变冒险

2016年07月08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驴友少根安全弦 探险容易变冒险

  为什么驴友出事率会这么高?这与许多驴友其实并不专业有很大关系。在野外进行登山、徒步等户外运动,光有去野外探险的热情和专业的装备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安全意识作为保障,探险就会成为冒险。

  7月4日中午12时许,被困广州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堂顶丛林约48小时的东莞青年小温,终于被救援民警找到。

  7月2日晚,50名驴友在金龟山迷路,深圳坪山新区警方接到报警求助后彻夜搜寻,终于在昨晨3时许成功将他们找到。

  6月26日,来自广州、中山的49名驴友自行组团,到惠州市罗浮山登山徒步。因选择较偏远的山路登高,在登山过程中迷路。

  ……

  不到一周时间,广东就已经发生了好几起驴友迷路事件。所幸救援及时,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救援过程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不仅仅是广东如此,在百度里用“驴友迷路”的关键词搜索,仅6月以来,北京门头沟、山东崂山、湖北神农架等多地都发生了驴友迷路事件。而不少事故中,救援驴友耗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应不应该付费也是引起公众热议的话题。

  为什么驴友出事率会这么高?这与许多驴友其实并不专业有很大关系。在野外进行登山、徒步等户外运动,光有去野外探险的热情和专业的装备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安全意识作为保障,探险就会成为冒险。

  支撑和保障驴友们享受探险乐趣的,除了专业的技能,还要有足够的野外生存经验和强大的心理承受力。这是保证安全的基础。真正出行时,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个预判,量力而行,不要进入自己不熟悉的区域。而我们的不少驴友,是带着观光的心情进入危险区域的,不了解野外环境的复杂,自然也缺少安全这根弦。被困广州石门国家森林公园48小时的小温,就是擅自闯入了未开发的领域。对于经验较少的户外爱好者来说,哪怕去相对安全的线路,也最好不要独自一人,而要与有经验的“老驴”同行,彼此有个照应。连地图都不会看、指南针也不会用,就敢贸然进入未知的山野里探险,这不是勇气,而是无知,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不要觉得反正实在不行,还可以打110请求救援,就任性妄为。要知道,野外环境复杂,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

  中国的户外运动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因此,驴友们的专业素质和水准还不高。要让户外活动健康发展,提高驴友的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迫在眉睫,当然,也不妨通过付费救援等制度,让驴友们在踏出危险的一步时,先想想清楚。 (谭敏)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