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航广州飞成都客机遭冰雹袭击 客机前端受损成“花脸”

2016年07月11日08:5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航广州飞成都客机遭冰雹袭击 客机前端受损成“花脸”,无人员受伤

  南航客机飞行途中遭遇冰雹袭击。

  驾驶舱玻璃受损严重。

  7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微博用户“民航机务论坛”发布微博称:“7月9日,南航广州飞成都CZ3483航班路上遭遇冰雹,风挡雷达罩‘花了脸’”,并配有多张照片。图片中,飞机前端明显受损,前挡风玻璃也有明显裂痕。遭遇冰雹惊魂后,客机于9日19点51分降落成都双流机场,目前暂无人员受伤消息。

  该微博引发了不少网友关注,一些网友为机长的飞行技能点赞,也有一些网友质疑为何飞机会进入冰雹区。

  南航证实:客机飞行时遭遇冰雹

  下午1点,中国南航广州分公司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随后,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7月9日,南航B-9931飞机执行广州至成都CZ3483航班任务,于18:05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19:51落地成都双流机场,执飞机型为空客A320。

  飞机落地后,经机务工作人员航后检查,飞机前部雷达整流罩和驾驶舱1号2号风挡玻璃及部分机体结构出现损伤,初步判断为飞行过程中遭遇冰雹冲击,飞机停场检修,原定由该机执飞的CZ3484航班已改由其他飞机执行。

  据民航机务专家介绍,空客A320的驾驶舱风挡玻璃是采用多层结构设计,具有高度的耐冲击性和可靠性。其主要结构是由内外两层无机玻璃和中间层的乙烯树脂有机玻璃叠压而成。外层无机玻璃可保护中间层避免擦伤并构成完整的气动外形,内层直接承受客舱增压载荷,中间层为“破损-安全结构”,可在承受诸如飞鸟、冰雹等外来物的冲击下,保证内部内层玻璃完整,使得飞机的结构气密性和飞行安全得到保证。

  乘客讲述:飞机下降时晃得厉害

  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冰雹,成都市民毛女士当时就在这架飞机上,7月10日晚,她向记者讲述了“惊魂”一幕。

  毛女士说,当晚6点左右,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一路飞行都比较平顺。就在飞机准备下降时,坐在座位上的她突然感觉到了强烈的气流颠簸,“飞机晃得挺厉害,水杯里的水都洒了出来,”毛女士回忆,当时乘务人员广播称遇到气流,飞机出现颠簸,请大家系好安全带,但并未对遭遇冰雹作出说明,“我是今天早上看新闻才知道的。”

  由于工作原因,毛女士时常需要乘飞机出差,而这一次的颠簸在她印象中是最“强烈”的。“当时感觉很紧张和害怕,也没来得及去关注窗外的天气,”毛女士坦言,早上看到这则新闻时,她一方面为机长的飞行技术点赞,另一方面也为飞行安全感到有些后怕。

  网友疑问

  客机为何会飞入冰雹区域?

  航空专家:雷达或不够精准,不排除极端天气突发

  7月9日日晚上,广州飞成都的CZ3483航班中途遭遇冰雹,挡风雷达罩受损。网友“点到即止O”质疑:“为什么会飞入冰雹区域呢?可以探测的呀。”不少网友也提出类似疑问。

  针对网友的疑问,某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告诉记者,虽然的确有气象雷达探测,但天气存在不可预测性,并不能杜绝突发天气状况带来的威胁。

  由于目前官方并未公布该航班遭受冰雹袭击的具体地点、飞行高度等,著名航空专家周济生猜测,该飞机的遭遇可能与飞行员操作疏忽、突发强对流天气等有关。“飞机前方的雷达罩就安装有专门用于探测大气状况的气象雷达,气象雷达可探测前方200海里范围内的云团、风暴等情况,但也不排除飞机遭遇到突发的天气情况。”

  周济生透露,此次事件可能也与飞机雷达天线角度不够精准、气象雷达出现故障和飞行员疏忽气象信息等因素有关。具体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封面新闻记者肖茹丹)

(责编:叶欣、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