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将举行 推进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

2016年07月12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叶欣)国家旅游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家旅游局将联合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和蒙古国环境、绿色发展与旅游部于今年7月21日至2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和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蒙古环境、绿色发展与旅游部部长将分别率团与会。

国家旅游局国际司巡视员李亚莹、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副巡视员郑家宁在发布会上通报了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还包括俄罗斯联邦、蒙古国驻华使馆代表,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员及新增观察员单位,中国与俄、蒙旅游合作重点省、区、市,中俄蒙知名旅游专家学者、重点旅行商、新闻媒体等。

五方面推动中俄蒙三方旅游合作

李亚莹在发布会上表示,中俄蒙三国互为重要客源市场,目前,中国是俄、蒙最大的客源市场,而俄、蒙则分别是中国第五和第七大客源市场。旅游市场是国际合作的基础,国家旅游局将充分利用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召开之机,从五个方面推动三方旅游合作。

李亚莹分别阐述了这五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建立三方部长级旅游合作机制。以本次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为起点,使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机制化,每年轮流举办,为三方旅游部门定期交流对话搭建平台,共同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二是加强三国国际旅游互联互通。共同推动简化签证手续,加快出签速度,实施快速通关政策,提升域内国际旅游便利化水平。同时鼓励三国间开通更多航线、专列,提升跨境旅游运力;三是加强三国国际市场开发合作。共同打造“万里茶道”跨境旅游线路,协力做好“万里茶道”产品的域外宣传。相互支持旅游宣传推介,在媒体资源、广告渠道、展会平台、旅行商邀请等方面互利互惠;四是提升三国国际旅游服务水平。推动三国在本国提供更符合海外游客旅游需求的服务,在导游、标识、餐饮等方面加强相互支持与协助。加强旅游安全保障,及时沟通信息,开展旅游保险和救援救助合作;五是鼓励加强三国地方旅游合作。发挥三国地方力量,稳步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开发更多边境旅游线路,丰富三方旅游合作内涵。

推动建设三国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

郑家宁在发布会上介绍,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口岸、满洲里口岸分别是我国对蒙古国和俄罗斯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期间,将成立‘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推介呼伦湖、贝加尔湖、库苏古尔湖三湖之旅跨境旅游线路,推动建设三国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

据了解,会议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立仪式、中俄蒙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闭门会议、“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论坛以及“美丽中国·亮丽内蒙”旅游推介等主要活动。三国部长将共同签署《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谅解备忘录》,共同发表《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宣言》。

(责编:叶欣、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