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中国“天山论马”高峰论坛在昭苏举行

2016年07月1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出席人员合影
出席人员合影

11日,由中国马协、昭苏县人民政府主办,西域马业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天山论马”高峰论坛在天马之乡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召开。专家学者等与会代表对新疆的马产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了中国、世界马产业情况为新疆、伊犁、昭苏的马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未来构想。

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岳高峰说:“新疆马业是中国马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伊犁昭苏拥有比较完整的马产业发展链条,马业协会将全力支持这里的马产业发展。”

伊犁文化史研究专家王友文从伊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以及伊犁州实施马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两个角度出发,阐述了以马产业发展为动力、以马文化旅游开发为载体、以阿肯阿依特斯文化为灵魂、以马文化旅游国际化为方向的四大发展方略。

据悉,昭苏县目前马匹存栏近10万匹,能繁母马5万匹,新建良种马繁育基地1个,马人工受精站11座,马性能测定中心2座,规划建设了天马文化博物馆、天马文化产业园和马术学校并且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了以伊犁马为主题的培育、观赏、游乐、骑乘、休闲为一体的天马旅游文化园,建设了标准化赛道、高标准观众看台和门禁系统。先后成立了昭苏县祥源旅游商品有限公司和昭苏县源康食品有限公司研制、开发马脂护肤化妆品和护发用品共14个品种,填补了国产马脂化妆品店空白,形成了“昭骏”品牌。伊犁作为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伊犁马的育成地和主产区,马匹存栏数占到伊犁河谷的28%,优质的草场、肥沃的土地、丰富的水资源,成就了昭苏发展现代畜牧业及马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昭苏县已连续24年成功举办天马节,“昭苏天马”农产品地理标志获农业部核准。

昭苏县委书记钱志福说:“昭苏在伊犁马产业发展方面都具备了相当实力。近年来,昭苏县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完善良种马繁育体系和马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初步建成自治州首个智慧养马体系,建成全国首条年生产能力达10万剂的马细管精液生产线。我们坚持现代文化引领,挖掘与伊犁马相关的和亲、军事、商贸以及饮食文化,促进了马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了马文化和相关产业相互促进,相融相盛的良好格局。将伊犁马文化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内引外联的文化纽带,让伊犁马成为引领昭苏经济腾飞的‘文化使者’。”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