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草原的魅力令我心驰神往

李丽芳 文\图
2016年07月1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坝上草原一瞥

  在北京夏日炎炎之际,我来到了河北的坝上草原避暑。天公作美,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凉风习习。

  自从我读了《狼图腾》这本书后,一直期待有一天可以到草原,去看它的美丽,感受它的豪放,探索它的神秘,在一望无际的草原放任奔跑。去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去了内蒙古的希拉穆仁草原。那次旅程后,我更加喜欢草原,喜欢草原的无边无际。至今,草原的魅力仍令我心驰神往。

  趁着今年从香港来北京实习的机会,我得以再次亲近草原。坝上草原位于河北,这里冬季漫长,夏季无暑,清爽宜人,是避暑的好地方。

  在草原上,除了布满绒草的草地外,坝上草原四处都是受保护的湿地。湿地是一片“禁地”,它被铁丝网圈了起来,禁止游客进入,避免草地被破坏。在希拉穆仁草原,同样有“禁地”。走到草原的保护地带,那里长满了比膝盖还要高的草,还可见羊群在里面悠然地吃草。在这里,我已经寻觅到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境画意了。无论是坝上草原的湿地,还是希拉穆仁草原,都是在保护着草原的生态环境,在发展旅游和保护环境之间寻求平衡。

  置身辽阔的坝上草原,我不由想起去年骑马驰骋在希拉穆仁草原的情景。我的双手使劲抓紧绳子,双腿用力夹着马身,跟随着马儿的节奏无拘无束地奔驰,享受放纵不羁的感觉。清风拂面而来,吹着眼睛,飞过耳朵,眼前的一切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短短一小时的骑马之旅让我疲惫不堪。我才知道驾驭马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想草原的游牧民族骑马驾轻就熟,必定花了不少勇气和力气。

  而这次坝上草原之旅,我没有在马儿背上奔驰,而是选择徒步穿越草原,体验游牧民族徒步迁徙的感觉。离开当地人聚居的低谷,向上爬。上山的路陡峭不平,走起来十分吃力。沿途可见几匹马儿正在小山坡吃草,旁边还有数颗大树可作乘凉休憩之用。上到最高处,可见四周高低不一,近观见短草散落地上,远眺还能看见一片小树林和大风车,这是希拉穆仁草原没有的景象。

  万里晴空下,我躺在草原上,紧闭眼睛,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与草原融为一体。不一会儿,就被快马奔腾的声音惊醒。这一刻,我豁然醒悟了,马儿才是草原的真正主角。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