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宁夏

徐晓平:发展全域旅游是最理想的选择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纪实

2016年07月14日10:51 | 来源:国家旅游局
小字号
原标题:发展全域旅游是最理想的选择

问:您怎么看待“515战略”和全域旅游战略?经过一年多的推行实践,您认为效果如何?

答:“515战略”提出一年多来,不管是从全国看,还是从宁夏旅游的变革发展看,其执行力度和影响力,已经超越行业,深入民间。这对旅游产业发展来说非常难得。

特别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515战略”中明确提出“全域旅游”概念之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主导制定出台了《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各部门、各行业做到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将旅游产业发展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对全域旅游发展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目前已形成全区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区域协调并举的格局。

可以说,宁夏是继海南国际旅游岛之后,率先从党委政府层面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的内陆省区。自治区主席刘慧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域旅游”做出了更明确的指示,就是要实现“全景”“全时”“全民”“全业”的内涵式发展。有了“四全”的发展理念和策略,宁夏全域旅游的发展,对时间、品质、受众和融合等各个方面都将通盘考虑,协调发展。

我对全域旅游的理解是这样的:它是个理念,是个趋势,也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目标。首先,这取决于市场需求的驱动。过去观光阶段,游客主要是看景点,旅游项目开发主要是建景点景区。现在游客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在变化,旅游发展须从全要素角度来思考。其次,发展全域旅游不能急于一朝一夕,而是一个逐步调整优化、缓慢变革创新的过程。关键是“全域旅游”理念给我们带来一种创新思维,在当下和未来的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中,我们要有意识地向全域旅游的目标靠拢。

问:在实际工作中,宁夏是如何向全域旅游目标靠拢的?

答:宁夏地域小而美、特色浓而鲜、区位好而优,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先天优势。从宁夏的发展来说,现在也到了关键转型期。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我们需要通过发展旅游业来拉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宁夏也是欠发达地区,贫困人口很多,从脱贫致富的惠民角度出发,也要通过全域的旅游扶贫来实现“造血式”扶贫。从各个角度来考量,发展全域旅游都是宁夏最理想的选择。

早在2015年1月13日,在自治区“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把宁夏当做“一座城”来经营开发的理念。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十百千万”工程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创建十条旅游特色街区、做强十大景区、发展十大旅游购物商店、打造十强旅行社、做优十家旅游饭店、扶持十大特色农家乐、推广十大金牌旅游小吃、评树百名旅游服务之星、培育千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万名旅游从业人员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问:接下来,宁夏全区将如何进一步落实“全域旅游”战略?

答:现在,我们正在做宁夏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的核心是围绕“全域旅游”来展开,稳固发展现有的精品景区,整合全域资源,打造“一核两带三廊七板块”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一核”是将银川建设成为宁夏全域旅游核心区,发挥全区旅游集散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城市的作用;“两带”是指黄河金岸旅游带、古城文化旅游带;“三廊”包括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旅游廊道、清水河流域旅游廊道、古军事文化旅游廊道;“七板块”包括大沙湖休闲度假旅游板块、西夏文化旅游板块、塞上回乡文化体验旅游板块、边塞文化旅游板块、大沙坡头休闲度假旅游板块、韦州历史文化旅游板块、大六盘红色生态度假板块。

(责编:赵鹏(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