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蝉鸣荔熟时  一一风荷举

果韵花香洋溢仲夏羊城

本报记者  高  炳
2016年07月1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龙眼和青莲雾

  杨桃和荔枝

  火龙果和木瓜

  黄皮和青花梨

  “绿叶满池亭,丹荔垂帘幕。”清康熙年间,岭南从化县署旁建有观澜亭,池中植荷花,塘边种荔枝。古人曾到此作《观澜亭荔枝记》、《书院荔荷词》等诗词,细数荔熟荷举风韵,道尽岭南画意诗情。

  如今,盛夏的广州四处洋溢着火红的热情。而活力与脉动之下,果韵花香的温情仍默默滋养着岭南大地。如火的荔枝、高洁的荷花、艳丽的紫薇,是这个夏季羊城最美的画笔。

  

  “果王”荔枝 醉美岭南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仲夏羊城果香四溢,总带着穿越千百年的浓浓诗情。素有“岭南果王”之称的荔枝,便是这个时节最美的主角。

  仙进奉、水晶球、糯米糍、桂味、妃子笑、犀角子、雪怀子……在“荔枝之乡”广州增城,一大批优质荔枝品种早已闻名遐迩。这其中的“荔枝之王”——增城挂绿,更是荔枝中的珍稀品种,清康熙年间被列为贡品。

  据介绍,广州增城荔枝主要分布在荔城、仙村、石滩、中新、正果及朱村等地,共有100多个荔枝品种,其丰富性世所罕见。在正果镇兰溪一个村子,便有荔枝46种。村子里的山枝林,可谓山枝的王国,算得上世界上最丰富的荔枝原生态林之一。

  在火红的荔枝海洋中,一年一度的荔枝节也如约而至。

  近日,2016中国广州(增城)荔枝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以“美丽增城 全域旅游”为主题的荔枝文化旅游节设立1个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香港—增城旅游直通车、广州—增城旅游直通车同时启动,荔枝文化旅游、荔枝美食购物展示等活动陆续上演。

  “荔枝节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展销平台,希望借此拓宽销路,开拓更多的新客源。”作为增城农副产品现场展销会的参展商,朱村街丹邱村泉山荔枝果场场主梁金有在摊位前卖力展示其“高海拔”荔枝。在本次荔枝节上,60多家农业企业及荔枝果场也巧念“生意经”,大力推广增城荔枝等名特优农副产品。

  “从来荔境如仙境,化入诗乡缀画乡。”在广州从化,仲夏时节也洋溢着浓浓的荔枝风情,“红荔似海,宾客如云,亲朋相聚,如歌如潮”便是从化荔熟时节最美的写照。散文名家杨朔的《荔枝蜜》更是脍炙人口,助力从化荔枝名扬天下。

  在从化太平镇木棉村,生长着一棵栽植于明朝中叶的“荔枝皇”,其品种为淮枝,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据了解,“荔枝皇”树冠投影面积达1亩,树干要七八个人才能抱拢。上世纪70年代,“荔枝皇”曾挂果2400公斤,要摘足3天才把果实摘完;它成功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荔枝树”。

  “荔枝皇”的周边生有不少树龄在200年以上荔枝树,红荔同样挂满枝头。其中8株被选为“荔枝皇妃树”,并分別冠以“香”、“贵”、“惠”、“容”、“淑”、“仁”、“怡”、“德”的皇妃尊称,与“荔枝皇”相映成趣。

  谈起从化荔枝,“水厅桂味”可谓声名远扬。相传很久以前,4只仙鹤各衔一棵荔枝苗,驾着祥云飞到从化。这些荔枝苗经农人悉心种植,长得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其肉晶莹乳白,爽脆香甜,被称为荔枝中的极品,而这就是“水厅桂味”荔枝。曾有诗云:“鲜红兼绿碧瑶浆,色味双佳更带香;若问荔枝谁为首,水厅桂味果中王。”如今,“水厅桂味”荔枝已遍布从化30万亩的荔枝林中,成为从化优质荔枝的一个响亮的品牌。

  广州从化“以荔为媒”,很早之前便开始举办荔枝节,一串串红荔,带来一屡屡丰收的喜悦。今年也不例外,从化荔枝旅游文化节暨电商营销节、岭南荔枝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从化荔枝泰国推介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盛邀天下客,用盛夏的果香,讲述丰收的喜悦。

  荔枝最解味,百果亦灿然。7月的广州,各色水果让人流连忘返。葡萄、香蕉、龙眼、黄皮、李子、杨桃、番石榴、火龙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岭南大地处处都是盛夏的韵味。

  七月荷韵 绝冠花城

  盛夏广州果香四溢,各色花儿也开得正好。万紫千红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和似紫霞仙子般盛放的大叶、细叶紫薇最为引人瞩目。

  荷花素有花中君子的美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等颂荷佳句,不胜枚举。在岭南大地,六七月正是赏荷的最好时节。

  在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塱头村,古祠堂前的三口半月形水塘里,荷花亭亭盛放,莲叶首尾相连,遮住了大半个水塘。这座梳式布局的岭南特色古村落,有18条小巷和近200座保存完整的明清年代青砖建筑,是迄今为止广东保存规模最大的古村。而接天莲叶的繁茂,渲染出“青砖老宅映荷塘”的岭南意境,别有一番风味。

  在广州南沙湿地咸淡水交界处,千亩荷塘里生长着牡丹荷、江溪红莲、五色睡莲、香睡莲等近百个品种。一池荷花袅袅娜娜,泛舟穿梭其中,炎炎夏日里的丝丝清凉扑面而来。

  拍摄荷花20多年的“发烧友”陈师傅表示,每年从花开到花谢可以跟拍9个月,南沙湿地景区便是一个拍荷花的好地方。“荷花好看,村也古朴,这里的村民也给人朴实的感觉。”

  若论荷花“新花样”,近日在广州番禺莲花山拉开帷幕的莲花旅游文化节可谓壮观非凡。据介绍,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泰国、孟加拉国、印度、埃及、南非、澳大利亚、巴西等近30个国家的500多种莲花竞相绽放,为广州的夏日抹上一笔靓丽的色彩。

  来自意大利的“翡冷翠橙美人”外瓣呈橘红色,内瓣呈橙黄色,如一袭罗裙的少女;来自泰国的“暹罗皇帝”紫色的花瓣张力十足,花蕊黄中带紫;来自埃及的“埃及蓝睡莲”瓣尖一抹幽蓝,在蛋黄色的雄蕊衬托下分外清丽脱俗……

  在广州市区内,赏荷景点也是俯拾即是——烈士陵园、珠江公园、流花湖公园、白云湖、晓港公园、萝岗香雪公园、大学城中心湖公园……荷塘星星点点,游人络绎不绝。

  装扮盛夏羊城的不只是荷花。走在7月的广州街头,公园景区和道路两旁的一些树上,绽放着紫色的花朵,成团成簇布满枝头,仿佛环绕着一层紫烟,艳丽迷人,这就是渐入盛花期的大叶、细叶紫薇。

  据介绍,大叶紫薇的花为紫红色,在广州地区开花时间为6至11月,观赏时间长达6个月之久;细叶紫薇别名“痒痒树”,主要花期为5至9月,花瓣皱曲,艳丽多彩。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共有大叶紫薇约6.15万株,细叶紫薇约2.6万余株。

  荷韵盈盈,紫薇花开,7月的岭南大地繁花点点。伴随着蝉鸣荔熟的点缀,盛夏羊城,遍地都是果韵花香的精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