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省鼎湖山山洪突至 8名游客被困
 

2016年07月14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洪突至 8游客被困 事发鼎湖山 游客已获救

消防官兵通过两节拉梯解救被困游客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昨日通报,7月12日,受强降雨云系影响,肇庆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端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鼎湖山最大降雨量达165毫米,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暴雨引发山洪,导致鼎湖山景区内山体滑坡、道路中断,8名游客被困。肇庆市消防官兵通过4小时努力,成功将游客解救。

2人被困凉亭水还在涨

7月12日14时20分,肇庆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鼎湖山景区响水潭凉亭有2人被洪水围困,现场水势正急速上涨。接警后,鼎湖和特勤消防中队官兵赶往救援。

当天15时许,消防官兵发现2名被困游客。洪水将游客困在凉亭之中,水流已淹到2人脚踝位置,水位正在不断上涨。消防官兵尝试利用安全绳索和消防拉梯架设救援通道,但洪水过于湍急,消防拉梯未靠近凉亭便被冲到了下游。

在多次架设消防拉梯失败后,消防官兵冒险通过上游护栏的支撑,身系安全绳渡过洪流,在凉亭上固定安全绳,利用消防拉梯成功架设救援通道。通过安全绳的牵引及消防拉梯的防护,将2名被困游客解救出来。

当日15时30分,在护送被救者下山时,消防官兵再次接到警情称凉亭附近还有6名游客被困,但不清楚其具体位置。

通过景区负责人的指引,消防官兵在绳索的保护下,攀爬下降到几十米深的山谷中,向疑似游客被困点展开搜救。但山谷在洪水的冲刷后,原有的道路已被塌方、倒树、水流隔断,消防官兵只能努力开辟道路前行。

6人困于溪涧地带

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索,18时许,消防官兵终于在山谷中的凉亭附近找到6名被困游客。原来,由于突然形成的洪流,游客被困在离岸十几米的溪涧地带。山洪在眼前翻滚,天色越来越暗,下一轮的暴雨即将来临,再不快速救人下山,救援人员、景区引导人及游客都将面临更大的威胁。

“只能再冒一次险了。”救援人员称,为了能到达游客身边进行救援,消防官兵携带救生衣、安全腰带、安全绳索,沿着摇摇欲坠的护栏爬到对岸,成功利用被困游客附近的凉亭与岸边的护栏支起安全绳。在为游客腰部系上安全绳后,消防官兵通过一人护送、一人拉绳牵引的方式,将6名被困游客逐个解救到安全地带。

当日19时许,在确定再无人员被困后,消防官兵将所有被困人员护送下山。(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陈育斌、李涛摄影报道)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