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飘香厚蛋烧 没那么简单

2016年07月15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飘香厚蛋烧 没那么简单

  高盛一喜欢创作小小说和制作美食。

  厚蛋烧

  第一层蛋浆遍布锅底后,铺上裙带菜。

  借助筷子和手将第一层蛋卷起来。

  用刷子蘸油扫锅底,下第二层蛋浆。

  第二层蛋浆黏住第一层蛋卷的一边,再铺上裙带菜。

  梦想厨房我话事

  高盛一钟情于饮食,对文字情有独钟,理想是成为一名作家。她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创作关于饮食的小小说。厨房、餐桌和食物是她的灵感宝地,那些激情洋溢的文字都是她边制作美食边从脑海里飘出来的。

  厨房故事:用鸡蛋创造惊喜

  高盛一选择了分享一道“看似简单”的厚蛋烧。厚蛋烧源自日本,是日式蛋饼卷。这是她先生教她做的第一道菜。早年,高盛一的先生赴日本交流学习,在当地向日本朋友学会了烧一手地道风味菜。喜欢日本菜的她与先生因美食结缘,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讨论各种与吃有关的问题,常常聊到忘记时间。高盛一热衷于四处寻找美食,然后带上先生去品尝。

  鸡蛋是高盛一特别喜欢的食物,她甚至认为鸡蛋怎么做都好吃。她觉得鸡蛋的“性格”是宽容随和的,因为它能与任何食材擦出爱的火花,创造惊喜。这让她想起自己创作小小说的这些年。

  实际上,厚蛋烧制作起来十分考究,窍门特别多。每次回忆起学习的场景,她都忍不住抿嘴笑。她喜欢吃先生亲手做的厚蛋烧,有一次先生说厚蛋烧不易做,高盛一不信。她开炉尝试着做,果真有难度。先生这才手把手教她。反复练习三四次后,高盛一总算掌握了技巧。

  【露一手】

  材料:鸡蛋4只,淡口酱油少许,裙带菜20克,油、海鲜素(海鲜素是从海鲜中提取出来的营养素,味道鲜美)适量。另需准备打蛋器、筷子、刷子、平底锅等工具。

  做法:

  1.往同一个方向打蛋,若想省力可用电动打蛋器;同时将带有少许咸味的裙带菜放进热水中,浸泡5分钟。

  2.在蛋液中添加少许海鲜素,搅拌均匀后再加入适量淡口酱油,再用力打蛋。

  3.用刷子蘸油,往锅底均匀扫一遍。

  4.开火,待平底锅烧热后,下一勺蛋浆,使蛋浆均匀遍布锅底;如果发现有气泡,可以用筷子戳一戳,以去除气泡。

  5.蛋浆开始熟时,铺上裙带菜;当蛋浆差不多凝固时,将平底锅离火,借助筷子和手将蛋卷起来,并将其先搁在锅的一侧。

  6.接着制作第二层,方法相似,用刷子蘸油扫锅底,下蛋浆。这次蛋浆要黏住卷好的蛋卷一边。当第二层蛋浆差不多凝固时,将平底锅离火,借助筷子和手将蛋卷起来,然后把第一个蛋卷放进去一块卷。如此反复做3次,蛋卷越来越厚。

  7.蛋卷卷好后,再煎一煎,使其色泽更加金黄;用吸油纸将其定形,切开,每一块大约5厘米厚。

  口感:

  刚出炉的厚蛋烧散发着蛋香,咸香的裙带菜更添风味。厚蛋烧既可以当成小吃品尝,也可以搭配主食吃。

  关键:

  1.一般家里做出来的厚蛋烧比较松软,而餐厅做出来的比较结实,因为厨师会将蛋压得很紧。想做出这种效果很简单,卷蛋卷时用力卷得紧凑一点,用吸油纸定形。

  2.煎蛋浆一开始用中小火,电炉用1500档,家庭煤气炉则用小圈火。

  3.卷蛋卷时离火,蛋卷不会烧焦,卷时可把锅置于不开火的炉头上。

  4.裙带菜可以根据喜好换成松茸、牛肝菌等食材,但铺在蛋卷上的食材别太厚,否则影响口感。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繁莹(除署名外)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