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寻魅艺术 品赏文物

暑期也有“文化范儿”

本报记者  王  珏  曹玲娟
2016年07月1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大教堂》在北京首都剧场演出剧照。

图②: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第400场。

              图③: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照片。

图④:“临川四梦”剧展剧照。

图①、图②为资料图片,图③、图④为王小京摄。

暑假到来,多地推出丰富多样的文物展览、文化体验、文艺演出等活动,为这个假期带来一股“文化范儿”颇足的清凉。以“文化引领市民素养”为主题的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近日公布夏季活动“菜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上海全市各区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艺术机构和文化事业单位将免费向学生推出近千项青少年文化活动。

7月5日第二届“宣南杯”京津冀鼓曲大赛在京启动,其间举办名家大讲堂,包括鼓曲基本知识、鼓曲理论知识、表演等。7月8日至10日,立陶宛国家话剧院带来了《大教堂》,北京首都剧场60周年纪念演出和活动正式启动。7月22日至24日,法国利摩日国立戏剧创作中心带来的《等待戈多》将与观众见面。此外,北京人艺的“自家戏”《天下第一楼》《玩家》《洋麻将》等也将如约而至。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将重点推出首都剧场专题展,一批珍贵的老物件、老模型和观众捐赠的物品将一并展出。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的2016上海童话节系列活动以“品味书香,悦读童年”为主线, 活动携手上海各区县图书馆、学校、家庭,推出九大板块,200余项活动,还将以“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飞翔吧 想象力”全市少儿故事创作比赛以及丰富多彩的场馆活动。

7月16日至9月5日,由文化部主办的“临川四梦”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7月16日的《邯郸梦》中,上海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蓝天与上海昆曲团演员陈莉共同演绎“黄粱一梦”的故事。演员黎安、沈昳丽在《紫钗记》中再现李益与霍小玉的爱情故事。7月28日至29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带来由昆剧演员魏春荣、邵峥领衔的《牡丹亭》。8月30日至9月1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将登上大剧院舞台,并将由沈丰英、俞玖林等领衔。9月4日至5日,由青年演员单雯与施夏明领衔的《南柯梦》也将再度与观众见面。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在7月迎来第400场演出。这一音乐品牌8年多来惠及观众超过72万人,让周末到大剧院听高雅音乐成为很多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两大讲座同样不容错过。孩子们可以在“名人坊”里对话艺术大咖、“大师班”上问访学艺之路、“赏析会”中品味音乐之美、“工作坊”里探寻艺术之魅,还能在“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精赏”系列里感受京昆艺术的博大精深,小朋友还有机会得到王羽佳、李飚等多位“重量级”艺术家的指导。在周末音乐会和普及讲座以外,孩子们还可凭一张小小的参观票,享受360度的殿堂体验:观摩剧院、观看展览、欣赏公共空间“微演出”、参与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再度借力各类专业力量举办“走进艺术之门”青少年暑期活动,开设演出欣赏、培训体验、非遗学院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炎炎暑假,各大博物馆的活动也精彩纷呈。7月8日至9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为公众创造了一个跨越时空与文化名人“见面”的机会和氛围。广东省博物馆在暑期推出“文物动物园”展,为儿童群体量身定做专题性教育展览。上海博物馆将举办暑期学生手工体验活动,包括趣味墨拓、手绘青花盘、印刻生肖、手绘纨扇等项目,引导青少年在参观中想象,在体验中学习。广东省博物馆“问鼎——楚式青铜器特展”通过采矿铸铜、钟鸣鼎食、祀前净手、犀甲金戈、生活杂器、华美纹饰等六个板块,展示了精美的楚式青铜器,解读了周代礼乐制度的变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6日 05 版)

(责编:于海冲、韩淑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