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我国世界遗产项目已达到50个

2016年07月19日08:2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据新华社电 正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17日把中国湖北神农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的世界遗产项目因此达到50个。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具有完整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并因“野人”的传说等引人关注。1990年,神农架加入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2013年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今年中国另外一个申遗项目——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已于15日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于本月10日开幕,原计划20日结束。根据日程安排,大会原定从15日起连续3天审议今年提名加入世界遗产名录的27个项目。15日夜,土耳其突发军事政变,迫使会议于16日暂停一天。17日,会议恢复举行,在审议剩余申遗项目及完成相关议程后将于当天闭幕。

  作为世界遗产委员会例会,世界遗产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首届大会于1977年在法国巴黎举行。世界遗产大会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马上就访

  将进一步加强科学化管理

  “神农架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对林区保护工作的最好肯定!”得知这个消息,神农架林区常务副区长罗栋梁激动地说。

  据介绍,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面积73318公顷,分为西部的神农顶-巴东片区和东部的老君山片区,遗产地缓冲区面积41536公顷。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工作。

  目前,神农架遗产地内有3767种维管束植物,已记录脊椎动物600多种,已发现昆虫4365种。其中有205个本地特有种、2个特有属和1793个中国特有种,旗舰物种神农架金丝猴数量达1300多只。

  今年5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神农架的保护与管理进入“国家公园”时代。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神农架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自然带谱,其生物多样性弥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空白。

  此次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让神农架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神农架林区区长李发平说,将通过科学化管理,强化对神农架良好自然资源的保护。

  一方面将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原有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重新划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传统利用区四个主体功能分区。

  另一方面将国家公园试点区划分为大九湖管理区、神农顶管理区、木鱼管理区、老君山管理区,设立对应的分区管理机构,并细分为17个网格,推行网格化管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