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造梦”实景演出 江西旅游亮出新名片

2016年07月19日08:5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造梦”实景演出 江西旅游亮出新名片

今年,是“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作为汤显祖的故里,抚州市通过各种活动纪念这位艺术大师,其中最惹人关注的就是,与阳光媒体集团共同打造主题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

“目前,《寻梦牡丹亭》正在紧张地创作创意当中,预计今年8月底与观众见面。”据抚州市相关人士介绍,《寻梦牡丹亭》是依托4A级旅游景区——梦湖景区和汤显祖剧作《牡丹亭》打造的主题游园式实景演出,也是继《井冈山》《梦里老家》与《寻梦龙虎山》之后,我省第4台大型实景演出项目。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表示,伴随旅游业的发展,消费者更多地追求文化性、互动式旅游产品,井冈山、婺源、龙虎山等地实景演出,已成为旅游地和景区不可或缺的旅游项目。

演出市场火起来

2004年3月,我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桂林上演。甫一公演,引发了旅游演出市场的热潮。

4年之后,也就是2008年国庆节,我省首部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首演,这也是我国第一台演绎红色经典的实景演出。其策划同样是制作《印象·刘三姐》的梅帅元团队,担任总导演的是电影《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

众多观众给《井冈山》的评价是,“历时一个小时,对井冈山革命历史表现得很有条理。老同志看了,勾起旧时回忆,非常亲切;年轻人看了深受启迪、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井冈山》共演出1800余场,观演游客8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1亿多元。

据了解,很多知名度很高的旅游景区,虽然有优美的山水风光或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但缺乏有影响力的演艺产品丰富游客夜间的文化娱乐生活,从而影响了游客的停留时间和消费水平。于是,全国景区兴起纷纷推出实景演出产品,一台高品质的实景演出往往被当地视为一张新的旅游文化名片。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婺源的《梦里老家》、龙虎山的《寻梦龙虎山》陆续与游客见面。去年3月公演以来,《梦里老家》共演出300余场,观演游客25万多人次,门票收入2500多万元。《寻梦龙虎山》去年4月正式公演,目前已演出400余场,观演游客2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3000多万元。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井冈山》到《梦里老家》《寻梦龙虎山》,到正在打造的《寻梦牡丹亭》,实景演出以一种鲜活的演出形式和极具艺术感的互动方式,加深游客对当地传统文化了解,助推当地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从单一资源向综合开发转型。

助推旅游产业转型

知名度很高的旅游地,打造大型实景演出,被业界称之为“强强联手”,既可以弥补景区夜游市场的空白,同时带动当地产业链,由此产生的益处多多。

游客张先生表示:“每年暑假都会和家人来龙虎山避暑,我们一般当天就返程。但去年观看了寻梦龙虎山之后,感觉很震撼,夜晚的龙虎山也越来越美。”

游客逗留时间增长推动农家乐等富民工程的发展以及旅游综合收入的增多。“目前有可以承载3000多人的农家乐,一个小酒吧以及众多夜宵摊。”鹰潭市龙虎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童丽芳表示,实景演出为龙虎山做好显山露水的文章,让以往晚上8点后比较安静的龙虎山,到现在12点还有游客逗留。

更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演艺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旅游本身,同时对文化、艺术、体育产业发展有推动作用。如招商引资的龙虎山文武学校,成为龙虎山管委会的优质教育资源。

“最美乡村”婺源以油菜花闻名,夜游亮点逐渐集中于《梦里老家》实景演出。晚上7时许,一辆辆大巴车停在演出场外的停车场,游客从县城吃过晚饭赶来看演出。“婺源油菜花经济推了很久,但时效性强。县城晚上没有什么夜生活,实景演出填补了这一空缺。”投资《梦里老家》的翼天集团策划推广部经理揭凌生表示,这为婺源的经济、文化、就业提供广阔空间。

井冈山华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美淼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几大景点已逐渐打通,并解决了700余人就业。以井冈山拿山乡为例,仅农民演员参加实景演出八年来获取劳务费近2500余万元。”他进一步说:“井冈山成就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而《井冈山》成为许多上井冈山游客必看的项目。”

摆脱同质化靠创新

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自2007年开始,全国投资百万元以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演艺节目已达200多个,几乎每一个著名景区都有自己的演艺团队,有些项目投资巨大。

近年来,各地频繁推出的实景演出项目出现同质化倾向。我省拥有顶尖的旅游资源,绿色生态江西的美誉度越来越好。如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赣鄱地方特色实景演出?

对此,曹国新首先肯定了大型实景演出,他说:“实景演出是一种核心的旅游投资,它撕开了一个口子,开始导入旅游创意、创新意识,有利于人才和资本资源的导入。”他表示,原来江西的5A景区处于门票经济时代。现在,可以通过实景演出快速整合资源,通过和最强的专业团队合作,推进当地旅游品牌提升。

据他介绍,《寻梦龙虎山》的独到之处在于“行进式”演出。“现有的实景演出90%以上的都是传统的大舞台、观众席,而寻梦龙虎山将景区美景与道教文化相结合,让观看演出的游客成为‘主角’,跟随演出进行自己的寻梦之旅。”他表示,这不仅增强与游客互动也有利于保护景区的核心资源。

“实景演出本身并不能带来独立客源,举办地必须有丰富客源作为依托,它是对旅游客源的第二次开发,丰富旅游产品线和夜晚消费。”曹国新表示,挖掘地方文化,不断创新演艺产品的表现形式和内容,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

创新就是要有新思路、新思维和新视角,追求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奇”。同时,大型实景演出既需要顺应旅游需求、丰富旅游内涵、增强旅游吸引力,做到以文化产业化促进旅游发展,同时也要考虑环境的承受能力和环保。(本报记者 赵影)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