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寻找夏日清凉”催热避暑旅游

2016年07月20日08:1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找夏日清凉”催热避暑旅游

  游客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傍河草原旅行。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黑龙江伊春市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为游客提供了消夏场所。记者 翟天雪摄

  炎炎夏日,避暑旅游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避暑城市旅游发展报告》显示,近50%的人将夏季的避暑度假作为出游的一个重要动机,出游意愿很高;出游花费预算多,消费高,40%的游客在目的地的停留时间较长。如今,避暑游在旅游市场十分走俏,山水游、海滨游、草原游受到热捧。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针对消费者的避暑需求,旅游机构推出各色项目,为消费者制定出游方案提供了更多便利

  日前,北京、江西、西安等地拉响高温预警,纷纷上演“烧烤模式”,外出避暑登上热门旅游话题榜单,避暑游成为旅游市场主角。

  “眼下,内蒙古、九寨沟、青岛、东北等以‘清凉’著称的旅游目的地,正迎来一年中最美旅游季节,已被避暑游群体列入出游清单。”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消费者急剧上升的避暑纳凉需求,途牛推出了“避暑胜地盘点”专题,覆盖众多热门目的地,为消费者制定出游方案提供了更多便利。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草原避暑成为新宠。“夏季草原气温舒适,消费者不仅能欣赏辽阔的草原风光,还可以体验骑马、住蒙古包等民俗风情,因此草原游持续火热。”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是草原游主要目的地,其中希拉穆仁草原、呼伦贝尔草原、乌拉盖草原等地最热门。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避暑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中国旅游研究院吴普博士表示,暑期的6亿人次再加上大中小学生的放假、研学旅行等,预计避暑旅游的消费规模将占总量的10%左右,而且这一数字今年还会增长。

  除了在国内寻找夏日清凉,很多消费者还热衷出国避暑。每逢暑期,旅游市场都将迎来出境游热潮,亲子游、购物游均是热门主题,应季的避暑游也广受欢迎。

  “随着赴欧洲旅游次数增多,消费者青睐的旅游目的地逐渐从西欧转向北欧、东欧。”这位负责人表示,北欧夏季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至20摄氏度,温度适宜且昼长夜短,特别适合前往避暑。此外,由于地处北半球高纬度地区,俄罗斯也是最佳避暑胜地之一,今年夏天游客赴俄旅游热潮不减。

  避暑游不能“靠天吃饭”

  避暑旅游产品的设计,应在依托优质避暑景区的基础上,注重度假景区与乡村城镇结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我国避暑旅游正处在不断成长之中,暑假出行的人数远远超过春运人数的规模,夏季避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部分城市在收获避暑旅游火爆的同时,对避暑旅游产业属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也在逐渐显现,以为避暑旅游是“靠天吃饭”,旅游产品缺乏特色,存在着既有线路和产品的简单重组、避暑的专业性无法体现等缺陷,由此造成我国避暑经济产业结构单一、深度化挖掘不足、产品缺少吸引力等,使避暑旅游发展遇到障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大众旅游的兴起,避暑旅游逐渐成为夏季休闲度假的主题。但总体来看,我国避暑旅游产业仍处在发展培育期,许多地区的避暑旅游产品,主要依托海滨、森林、山地、湿地、峡谷、湖泊、草原、高原等气候环境,参与性和体验性项目较少,观光游览相对单一。值得注意的是,避暑旅游在市场上强化了目的地夏季气候的优势,无形中抑制了其他季节的旅游适宜性,“负效应”调控压力大。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普认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全域旅游的时代。无论旅游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和旅游目的地,都应增强避暑旅游意识,跳出避暑旅游,从其他角度看待,特别是旅游部门不应仅仅将旅游看成一个产业、一项事业,而是把旅游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密切联系,让游客在注重凉爽体验的同时,更加注重舒适度假和文化体验。

  “一个避暑城市要发展,要有吸引力,靠天吃饭是远远不够的,游客到你这里来不只是图个凉快,避暑休闲目的地还需要有鲜明的特色,要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拥有富有差异化的拳头产品,来满足更细分的游客需求。在旅游的整个过程中,既要强调‘避暑’功能,又不能淡化‘旅游’这个本质特性。”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说。相关人士也表示,避暑旅游产品的设计,应在依托优质避暑景区的基础上,注重度假景区与乡村、城镇结合,甚至细化到“社区”这一概念。依托“社区”,打造当地环境、建筑风貌,并引导百姓开发特色住宿和餐饮项目,作为避暑旅游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度假区的接待能力,形成一个大型开放式环境,做到由“景区”到“境区”的转变。

  “避暑+”推动跨界融合

  避暑旅游应全域化发展,通过对资源重新整合,形成不同特色的旅游产品或业态

  随着避暑旅游的发展和市场的逐步成熟,游客对避暑旅游的认识也更加理性,不仅看中了“凉爽”这一特性,同时需求更加多元化。避暑是个较长期的过程,更加强调休闲。戴斌认为,在大众旅游时代,要着力推动“避暑+”,大力发展“避暑+研学”“避暑+度假”“避暑+康养”“避暑+装备制造”“避暑+节庆会展”“避暑+文化创意”等,以“避暑+”充实避暑旅游产业,把节庆会展、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引入避暑旅游,促进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国的避暑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大致分为六类:一是休闲观光类;二是避暑康养类;三是休闲体验类;四是节事活动类;五是避暑旅游的辅助产品,如防暑降温电器等;六是避暑旅游装备制造。比如,辽宁滨海城市葫芦岛以海岛游、乡村游、红色之旅、红山文化,葫芦文化等一系列文化元素为载体,不断发展集装箱宾馆、沙滩帐篷、沙滩音乐节等新兴业态,打造出独具文化特色的消夏避暑旅游特色品牌。

  贵阳市市长刘刚曾表示,贵阳以“爽爽的贵阳”为品牌依托,将发展休闲旅游度假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内涵,提高旅游产品层次、品位和附加值,融合民族特色、休闲、养生功能,将贵阳打造成为具有浓郁贵州特色的文化支撑和旅游支撑。

  “长春从2007年就开始举办消夏节,如今已经形成了文化时尚、体育健身、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及节庆等几大特色板块。”长春市副市长桂广礼表示,长春发展避暑旅游,要充分结合以电影、汽车、科教为代表的文化,还有关东民俗文化和绿色生态的农业文化,努力把长春打造成世界游人喜欢的消夏避暑胜地。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避暑旅游,应着力推进避暑旅游产品和要素的配套开发,延伸产业链,提升消费水平,整合避暑旅游目的地内的相关旅游资源,推动多元融合。戴斌认为,避暑旅游应全域化发展,特别是在避暑旅游开发空间、避暑旅游产业、避暑旅游受众等方面的全域化,通过对资源重新整合,在各个空间板块上形成不同特色的避暑旅游产品或业态。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