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烤鸭与香港烧鹅

李丽芳
2016年07月2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烤鸭店厨师提起烤鸭。
  来自百度

  没来北京前,我已经计划要尝一尝驰名中外的烤鸭。提到北京地道的烤鸭,传统烤鸭店全聚德、便宜坊的名气最大,而最新兴起的大董烤鸭也获得不少称赞。这次北京之旅,我品尝了这三间的烤鸭,它们的外貌各有特色,味道各有千秋,环境各有不同。而当我每一次品尝烤鸭时,都会想起香港的深井烧鹅。

  在香港,吃烧鹅不需要特意到专门店,随街一间“烧味店”都可买到。烧鹅是香港民众喜爱的食物,不少人在下班后,都会买烧鹅回家,给晚饭加菜。

  历史悠久的全聚德和便宜坊在北京赫赫有名,这两间店分别是挂炉和焖炉的始祖。进入全聚德,透过玻璃窗,看见一列准备“进炉”的鸭子挂在窗前。厨师用挑杆随手提起一只鸭子伸进挂炉,轻松地就把鸭子挂上。由于挂炉没有门,可以清楚地看见熊熊烈火燃烧不断。而在便宜坊,焖炉密不透风,看不到一点火焰。

  香港深井烧鹅的做法和全聚德的挂炉烤鸭有点相似。烧鹅同是挂在炉里,围绕着中间的柴火。从炉上方俯瞰,可见火焰旺盛地从下往上烧。火焰与烧鹅互不接触,只靠热力把肉烤熟。

  不管在北京哪一间烤鸭店,厨师们片鸭的时候都显得特别小心。他们先一刀将前脯皮肉片下,然后片上脯肉,一片片地切开。片到鸭腿时,厨师更是小心翼翼,避免鸭腿的肥油一起片出。

  在香港的烧鹅店,厨师并没有那种温柔,而是有一股力量。坐在店里,还没看见烧鹅,就能听见一刀刀清脆利落的斩骨头声。厨师先去掉鹅头,再把烧鹅斩成两大块,然后把鹅斩成四份,最后分别把它们斩成一块块皮、肉、骨相连的鹅肉。

  烤鸭和烧鹅看起来很相似,只看外表都令人垂涎三尺,但实际的口感和味道却有天壤之别。北京传统的烤鸭店,店员会先端上一碟油光晶亮的烤鸭皮,沾上砂糖吃,甜而不腻,脆而多汁。然后,一碟皮肉相连的烤鸭上桌。在热乎乎的荷叶饼上,加上两三片蘸了酱的烤鸭,再放上几条葱和黄瓜条,口感层次分明,先是黏黏的荷叶饼、接着是香脆的烤鸭皮、再是嫩滑的烤鸭肉,吃起来津津有味。

  香港的烧鹅,吃的时候可以不沾任何酱料,因为在烧之前,厨师已调好味道了。一块块皮、肉、骨相连的鹅肉连而不脱,色香味浓,一咬即化,鹅肉连鹅皮吃,嫩滑多汁。对大多数人来说,酸梅酱是吃烧鹅时必不可少的。沾上一点酸梅酱,酱料的酸甜更能带出烧鹅肉的香味,两者融合一起,酸甜可口。

  北京的烤鸭和香港深井烧鹅,虽已成家常菜肴,但我吃过这两种食物,细腻品尝后,均发现它们都有着使人回味无穷的吸引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