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陵岛探宝

本报记者  孔晓宁 文/图
2016年07月2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海陵岛夕阳。

  海陵岛海滨风光

  国内旅游资讯虽已相当发达,可我此次动身前往广东阳江前,对于这里的海陵岛居然几乎一无所知。以致于在岛上拍摄晚霞时,会为没带来长焦镜头而惋惜不已。

  傍晚时分,登上岛中牛塘山,身下的闸坡渔港,船帆如林,正在静静地安享着休渔期。西边海面上,斜阳洒下余辉,把海面映照成巨大的金箔。海的尽头,一座元宝形的海岛,上空浮着一片祥云。待落日沉到云后,原本如黛的云朵,又被勾勒出一圈金边。倏地,一束“耶酥光”从云层中倾泻下来,在海面上形成一道美妙的光带。一艘渔船不失时机地从光带上徐徐划过,令整幅画面平添了几分神韵……

  山顶立着一尊汤显祖雕像。400多年前,这位明代文学家也曾站在这里,触景生情,写下了“峰如眉黛翠如环,破镜迷离烟雾间”的诗句。汤先生当年是贬官湛江途中来到海陵的,笔下的风光于是显得有些灰暗。而我们的心境却大相径庭。方才见过的万米海滩的天造地设,以及海滩边精彩纷呈的人造之美,都令我们这些初来者眼睛一亮。

  海陵岛的海滩沙细如粉,色若黄金。最惊人的是它的长度,居然可以一挥而就8公里,因此获得“中国最大海滨浴场”的美誉。近期国内评选“十大宝岛”,海陵岛居然又与海南、台湾齐列其中。

  不久之前,海陵岛还数人迹罕至之所。可眼下,一家家酒店、影院、度假村,一处处食街、公园、游乐园,把这个广东第四大岛妆扮得如同人间天堂。去年,海陵岛不仅被评为档次最高的5A级景区,游客人次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658万!从地理位置看,海陵岛恰巧与夏威夷在同一纬度上。将这个岛子建成夏威夷那样的旅游胜地,正是建设者们的憧憬与目标。

  如此旅游热点,我等居然不知其详,这个缺憾,一定要尽快补上。

  岛中最值得一看的景点,要数“水晶宫”。从外观看,“水晶宫”如同5个巨大的水泡。中间最大的泡泡,面积达13万平方米。那艘举世闻名的“南海一号”南宋沉船,自2007年整体打捞出来后,便一直安置在这里。考古人员在这里清理发掘,游客也能随时参观。边保护边发掘已有整整10年,上下8米高的船体遗存,迄今只清理了2米,便已找到了1.8万件宝贝。可以证明此船在全世界已发现的古代贸易商船中,不仅体积最大、文物最多,而且保存最为完整。“水晶宫”的正式名称,其实叫“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考古学家们还在紧锣密鼓地探寻,从中搜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种种信息。

  中国人驾舟远航直抵南洋及西域,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汉代。到了建造“南海一号”的南宋中晚期,已臻鼎盛。从“南海一号”的残存船体看,它长22.15米,宽9.9米,既短又肥,属于中国古代三大船型之一的“福船”。此船肚子肥大,因此耐波性好,装货量也大。从已经清理出来的遗存层面看,船中货物,以瓷器铁器为主,瓷器又以各大名窑产出的生活瓷具居多。放在展示柜中的一件青釉菊瓣纹碟,系浙江龙泉窑出品,釉色清亮,从哪个角度看上去,空空如也的盘子,都像是盛满清水。800多年中,它在暗无天日的海底天天经受沙磨水蚀,却依然光洁如新,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一件件瓷质的碗、盘、碟、壶、瓶、罐、炉、勺,相继重见天日,在今人眼中,它们件件都是稀世珍宝。还有许多金、银、铜、铁器具和饰品,也都能从中读出远逝的故事。这副粗大的金手镯,比成人大姆指还粗,似为富商所有。那条璎珞金项链,细如发丝,缀于上面的许多“金珠”,是先一颗颗制作出来,然后焊接在金丝上。如此精工细作,直到今天也堪称绝技。

  幸亏1987年冬,中英联手搜索东印度公司沉船“莱茵堡”号时,意外发现了“南海一号”。也幸亏“南海一号”的重见天日,让我们领略到了宋代中华文明以及西域文明的巅峰之作。每位前来寻古探秘的参观者,自然也想解开这个千古之谜:“南海一号”是怎么沉没的呢?沉船处距海陵岛以南20海里,水底平坦,触礁之说毫无根据。从沉船平落海底来看,也不像是被台风刮覆。由沉船船舱被瓷器铁器塞得严严实实,可以估摸最大的可能,是超载酿成的大祸。想当年,这条商船大概是从江浙沿海或泉州大港装载了货物,同时搭载了中国与阿拉伯富商,一同沿着近海南下,向西域某个或数个阿拉伯国家驶去。他们在海陵岛附近的大澳港口,补给了最后一批淡水、食品,旋即向南海。不料稍遇风浪,船舱进水,沉重的大船倾刻间葬身大海……一次屡见不鲜的超载事故,却保留下了一大批罕见的绝世珍宝,祸与福的时空转换,令人不禁感慨万分。

  发现宝船的过程出人意料,打捞与发掘的过程更是意想不到的艰难。船中的铁器因为长期的海水侵蚀与高压,早就化作铁板一块。不但布满船舱,而且牢牢粘结着瓷器。每清理出一块这样的粘结物,都得费九牛二虎之力。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花费10年工夫,才攻下了两米深的遗存。按此进度,将全船估计多达6至8万件文物全部发掘完,还得花费30年的漫漫岁月!

  把这条沉船整体打捞出水,其工程之浩大、任务之艰巨,也属世界之最。“南海一号”自1987年夏季被意外发现,至1997年才设计出世界首创的整体打捞方案;又过了整整10年,期间造好了巨大的沉箱,建起了古船的新家水晶宫。2007年,沉箱经过精确定位和静压下沉,终于把深陷海底泥层中的沉船连泥沙带海水全部装了进去,随后提升出水,运至海边,再移升至450米外的水晶宫。这时的“南海一号”,连皮带瓤已是一个5500吨重的庞然大物。它的整体打捞成功,刷新了世界海洋考古与打捞史上的一个纪录。

  今天,抵达海陵岛的游人,来时带着探宝之趣,走时怀着荣耀之感。这个面积达108平方公里的宝岛,正以独特的韵味吸引着天下客。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