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友好中国”促中俄旅游热

容如意
2016年07月2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俄罗斯人清晨在中国打太极拳
  参观俄罗斯驻京办公室供图

  亚历山大·福尔科
  李思颍摄

  音乐艺术圣地圣彼德堡、古朴的博物馆之都诺夫戈罗德、开启了现代太空探索的城市叶卡捷琳堡……近年来,俄罗斯渐成中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Visit Russia(参观俄罗斯)驻北京办公室负责人亚历山大·福尔科表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游客的人数是最多的,从去年开始占第一位。今年第一季度,到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48%。”

  为了推动两国旅游合作,参观俄罗斯驻北京办公室去年成立。亚历山大·福尔科介绍,该办公室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中国企业在俄罗斯销售及推广旅游产品。如去年在中国各省份举办了4次俄罗斯旅游资源推介会,邀请俄罗斯的旅游企业介绍该地旅游资源,为中国旅游团提供不少珍贵及具体的资源。

  同时,组织俄罗斯考察团到中国各地参与推介会。例如今年3月,俄罗斯考察团到三亚参加旅游推介会,了解中国旅游信息。原来每年都有不少国外游客前往三亚度假,当中俄罗斯游客居多。亚历山大·福尔科笑言自己也喜欢三亚风光,每年全家人都会去,不少俄罗斯朋友也会选择到那里游玩。这些不同的推介会除了提升了中国的旅游胜地在俄罗斯的知名度,促进两国旅游合作关系,也加强了该地旅游产品的丰富性。

  除了举办不同推介会,“友好中国”是俄罗斯今年推广的重点旅游计划之一。为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方便中俄两国公民前往对方国家旅游,中俄两国在2000年签订关于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的协定,中国集体旅行团可以15天免签证到访俄罗斯。“随着两地旅游越来越方便,成本下降,很多俄罗斯行业对接待中国游客十分感兴趣,并改造自己以迎接中国游客”。亚历山大·福尔科称。友好中国的酒店位于俄罗斯各地的大城市,为中国游客提供贴心服务。酒店提供中文牌子的早餐、筷子,掌握汉语的人员随时为中国游客服务。而参观俄罗斯驻北京办公室也乐意协助到俄的中国旅游团解决问题。与往昔相比,中俄的旅游发展更方便更成熟。

  中俄旅游近年发展迅速,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也表现出兴趣。比如俄罗斯合作中心在今年5月出版了一本名为《中国与俄罗斯》的宣传册,里面仔细介绍了俄罗斯人感兴趣的“身心合一的中国太极拳”。俄罗斯人对这种“最佳气功之一”的功效大感惊奇,更有俄罗斯人坚持每天早晨练习太极拳,健康大有改善。这类小册子介绍了中俄旅游风光、人文风俗、生活方式,在推广活动中,亚历山大·福尔科会把这些小册子送给两国旅游业人士。

  谈到中国文化,亚历山大·福尔科称自己来中国已有十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说:“西安的兵马俑最经典,成都的小吃不错……”旅游是了解一个地方最快捷最直接的方式。随着旅游这座桥梁的伸展,中俄双方交流渐渐加深。不仅是文化交流,中俄友好关系也因此更进一步。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