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花山岩画携手神农架

中国世遗展示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6年07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左江花山岩画

  游客在欣赏花山岩画

  神农架山水一瞥

  神农架官门山景区一瞥

  近日,从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喜讯: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入选世界遗产。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项目已达50个,居世界第二。这些世界遗产不光是世人瞩目的文化与自然明珠,也是中国旅游资源的精华。记者采访了此次入选的两地旅游部门,带领读者一起领略它们的美丽和魅力。

            

  广西花山岩画:文化神秘性

  ——两千年前无字天书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幅展现中华文化巨大的卷轴让人震撼难忘。最早出现在卷轴上的就是广西花山岩画。岩画上的人像都双手上举,两脚下蹲,与众不同的姿态,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是岩画大国,但一直没有一处岩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花山岩画列入世界遗产行列,填补了中国没有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

  花山岩画是由遗存于左江流域诸多山体崖壁上的图画、符号等遗迹组成的文化景观带,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壮族先民的活动遗迹。花山,壮语叫做“芭莱”,意思是“有画的石山”。花山岩画绵延数百里,多集中在江河转弯处的一些宽大而平整的悬崖峭壁上,至今已发现遗存岩画点共89个,分布在广西宁明、龙州、江州和扶绥四个县区境内。此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38个岩画点,自明江上游的珠山岩画始,沿江延续至左江中下游的万人洞山岩画止,河段长约105公里。画面一般高出常年江面20至40米,最高可达120米左右。画点的两侧或对岸多有一块平坦的河流阶地,选择作画的崖壁颜色大部分为灰黄色。

  在38个最具代表性的岩画点里,要数宁明花山岩画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在 8000多平方米的岩壁上,有1800多个图案。其中,有1300多个是人物图象,其余500多个图案为动物或物件的图案,这些人物图案通高60—150厘米,正身人像的基本形态是两手向两侧平伸,曲肘向上,双脚平踏,屈膝向下,侧伸的双臂大部分与肩平,也有的略高于肩,看起来就像个“蛙人”一样。物件图案有形似铜鼓、芒锣、刀剑、羊角、船、道路等,还有马、狗等动物。在这些图案中最大的一个高达3.5米,最小的才30厘米,其中最大的人像,头插雉尾,手执匕首,身挂腰刀,脚跨骏马,威武雄壮,好像一个首领。旁侧好像是闪亮的铜鼓,前后的人物有的起舞,有的跳跃,有的骑兽,有的挥刀,有的持盾,姿态各异,生动热烈。

  虽然岩画已历经了数千年的风雨侵蚀,可赤铁矿粉和动物血混合调制的颜料,让这些图案至今依然清晰可见,这在世界上是极为罕见。

  这些岩画的创作者是骆越人,即当今壮族的先民。骆越人使用独具特色、至今让人倍感神秘的方式和技术,在陡峭的绝壁上创造出如此规模宏大、色彩艳丽、风格突出的岩画,反映了骆越人独特的文化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是左江流域甚至整个桂西地区骆越文化独一无二的见证。

  被称为“无字天书”的花山岩画至今还有许多无法解开的谜:用何而画?如何作画?为何作画?画表何意?令人称奇的是,经过了2000多年的风吹日晒,壁画的着色仍然鲜艳,图象依然清晰,先民们到底是用什么颜料画就而成?在这如斧劈刀削般的、连猴子都无法驻足的崖壁上,这些岩画是怎么画上去的?先民为何在这崖壁上作画,这画里面又包含什么意思呢?有的说这一壁画表现的是一个从集合到庆功的完整战争图,有的说法是部落的狩猎图,至今仍没有定论。

  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花山岩画已经进入全球游客的视线,会吸引更多的人去观赏它的壮美、探索它的神秘。

        

  湖北神农架:生物多样性

  ——全球中纬度绿色宝库

  提起神农架,很多人会想到“野人传说”,这给神农架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走进神农架,轻轻摘去面纱,便会发现这是一个绿色王国和生态天堂。

  神农架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处在中国地势第二阶梯的东部边缘。远古时期,这是一片汪洋大海,是燕山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将其抬升为多级陆地。神农架山体高大雄伟,峡谷纵横深切。山峰多在海拔1500米以上,其中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多座。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6.2米,是“华中第一峰”。

  神农架又是长江和汉水的分水岭,境内有香溪河、沿渡河、南河和堵河4个水系。由于该地区位于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是神农架气候的真实写照。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使之成为动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和交汇地,孕育了神农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神农架拥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有各类动物1050多种,几乎囊括了北自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自日本中部,西至喜马拉雅山的所有动植物物种。

  神农架是中国内陆保存完好的一片绿洲和全球中纬度地区的一块绿色宝地。它所拥有的在当今世界中纬度地区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最富特色的垄断性的世界级旅游资源。苍劲挺拔的冷杉、古朴郁香的岩柏、雍容华贵的梭罗、风度翩翩的珙桐、独占一方的铁坚杉,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金丝猴、白熊、苏门羚、大鲵以及白鹳、白鹤、金雕等走兽飞禽出没草丛,翔天林间。一切是那样和谐宁静,自在安详。

  除了自然资源,神农架还有着优美而古老的传说和古朴而神秘的民风民俗,人与自然共同构成中国内地的高山原始生态文化圈。神农氏尝草采药的传说、“野人”之谜、汉民族神话史诗《黑暗传》、川鄂古盐道、土家婚俗、山乡情韵都具有令人神往的诱惑力。

  神农架茫茫的林海,完好的原始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宜人的气候条件,原始独特的内陆高山文化,共同构成了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在地球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今天,神农架正以其原始完美的生态环境而引起世人瞩目。

  从上世纪90年代,神农架开始推行自然保护,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设立自然保护区、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动植物资源的管护、开展自然生态科学研究。伐木人成为护林人、“木头经济”转型“生态经济”、深山穷区嬗变为旅游景区。

  神农架申遗成功后,将会丰富神农架旅游品牌内涵,扩大旅游产品和核心形象影响力。当前神农架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运用“旅游+”的思维,提升原有景区品质,拓展新的旅游区域空间,对内丰富旅游产品类型,提升服务品质,深化产业联动,形成“空间全景化、体验全时化、产业全民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本文图片来自广西崇左市旅发委和湖北神农架官网

       

  链 接

  中国世界遗产名录

  1山东泰山

  2甘肃敦煌莫高窟

  3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4长城

  5陕西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马俑

  6明清皇宫

  7安徽黄山

  8四川黄龙风景名胜区

  9湖南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10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11湖北丹江口武当山古建筑群

  12山东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

  13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14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

  15四川峨眉山—乐山大佛

  16江西九江庐山国家公园

  17江苏苏州古典园林

  18山西平遥古城

  19云南丽江古城

  20北京皇家祭坛──天坛

  21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

  22福建武夷山

  23重庆大足石刻

  24安徽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25明清皇家陵寝

  26河南洛阳龙门石窟

  27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

  28山西大同云冈石窟

  29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

  30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

  31澳门历史城区

  32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33河南安阳殷墟

  34中国南方喀斯特

  35广东开平碉楼与古村落

  36福建土楼

  37江西三清山国家公园

  38山西五台山

  39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古迹

  40中国丹霞

  41浙江杭州西湖文化景观

  42内蒙古元上都遗址

  43云南澄江化石遗址

  44新疆天山

  45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

  46大运河

  47丝绸之路

  48土司遗址

  49广西左江花山岩画

  50湖北神农架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