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最强暴雨来袭  北方积极应对

潘旭涛  丁  琪  赵一鸣
2016年07月2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七月二十日,工作人员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前主路隧道排险救援。
  新华社记者 武 巍摄

  7月18日开始,北方多地遭受暴雨袭击。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甘肃等地出现大范围暴雨,部分地区出现城市内涝,交通、通信中断。

  7月20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公报显示,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2016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未来3天,北方多地的大雨或暴雨仍将持续。截至20日9时统计,本轮强降雨过程导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6省35市131个县(市、区)173.1万人受灾,13人死亡,62人失踪,6.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

  黄淮气旋导致暴雨

  暴雨如注,中国北方天幕宛若挂起巨大雨帘。

  19日凌晨开始,北京迎来最强降雨,降雨时长已经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北京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19日起,河南省安阳市遭遇百年一遇暴雨;20日夜间,辽宁、吉林东南部等地出现大暴雨。

  “这次降雨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影响北方范围最广的降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数据显示,7月19日,华北、黄淮、江汉等地50毫米以上的暴雨面积达63.5万平方公里。

  南方洪涝未过,北方为何突然集体开启“暴雨模式”?马学款介绍说,“这次强降雨天气的主要形成原因是副热带高气压加强北抬,副高外侧有强盛的暖湿气流,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水汽。这些水汽在华北、黄淮一带与冷空气剧烈交汇,造成了强度较强的黄淮气旋,从而导致了强降水天气的发生和发展。”

  此次北方暴雨不但范围广而且强度大。天气公报显示,19日0时至20日17时,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元氏和赞皇,河南省安阳市林州,湖北省荆门市沙洋、钟祥和京山及随州等局地降雨量高达520-878毫米。

  交通通信面临考验

  “凌晨3点,整个村子的积水已没过了膝盖,最深的高达1米。”在河南省安阳市崔家桥滞洪区,村民这样描述19日的汛情。据了解,从7月19日开始,暴雨致安阳河水位上涨,水库超汛限水位。当晚,当地防汛部门启用崔家桥滞洪区滞洪,并紧急转移近2万人。

  除了洪水险情外,在河北省平山县河口镇柏枝会村还发生了泥石流、山体大面积滑坡等地质灾害。去往当地驼梁景区的道路一度中断,部分游客被困。此外,前往山西等地的高速公路也因为山体滑坡而中断。

  暴雨还使通信设施受到破坏。据悉,7月19日,河北省邯郸市12个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460毫米,超过1996年发生洪灾时3日的降雨量总和。暴雨致使邯郸市龙虎、关防、合漳、西达等4个乡镇通信信号中断。

  在城市,交通受到了暴雨的严重影响。20日,暴雨天气导致首都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或延误。截至20日上午11时,首都机场已取消航班近130架次。北京西客站停运了20日始发的19趟列车,北京南站也全面停售京津城际车票。

  各方合力应急抢险

  暴雨考验了城乡应急能力。

  20日中午,北京市连续发布3个洪水预警,这也是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因预案周密,路面管理调度及时,全市交通整体平稳,部分积水点排水及时。在泥石流、地质灾害高发地区,全市共转移群众3135人。

  消防官兵及时出动,抢险救援。19日,河南安阳400名消防官兵展开生死救援,在齐腰的激流中,官兵逆洪徒步前行,救出被困群众900余人,疏散4000余人。19日0时至20日16时,河北消防部队参与抢险救援1000余起,营救近2000人,疏散1万多人。

  为方便市民在暴雨中出行,利用大数据的“互联网+”手段也派上了用场。目前,涵盖北京128个积水点的“积水地图”已上线,市民可随时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查询。对于重度积水点,地图还可提供实时积水提醒及绕行线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