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伦敦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 高科技还原伦敦大火场景

2016年07月25日08: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伦敦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 高科技还原伦敦大火场景

   面包店壁炉蹿出的火苗瞬间点燃附近街区,熊熊大火很快吞噬伦敦城……为纪念伦敦大火350周年,一场名为“火!火!”的专题展览23日在伦敦博物馆开幕,以高科技手段再现当年伦敦大火的场景。

   1666年9月2日凌晨,伦敦市布丁巷一家面包店失火,由于当时所建房屋大多为木质结构,加之街巷过窄,一阵大风袭来便使大火蔓延至整个城市。满城大火连续燃烧了4天,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也在火灾中被毁。

   展览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对350年前的那场火灾进行了立体还原,从视觉、听觉、嗅觉等多重角度丰富观众的体验,使人仿佛置身于被火灾烧毁的房屋中。

   参观者一进入展厅便被带入“火灾现场”。展品包括曾被烈火吞噬的陶器、碗碟、砖瓦和玻璃制品等,其中不少是在上个世纪末的考古发掘中才重见天日的。观众可以用显微镜和放大镜细细查看这些物品上的裂痕,切身感受到当年那场烈火的无情。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伦敦大火时消防员使用的工具,博物馆特意参照历史图纸重新还原了一辆17世纪的消防水车,并展出了当时灭火时用过的水枪、皮桶和火钩。主办方还将一些消防用具与触屏游戏结合,参观者可以模拟参与伦敦大火救援体验。

   这场大火造成伦敦80%的房屋被毁,超过10万民众流离失所。主办方提供了当年伦敦的街景地图以及木质迷你房屋,参观者可以根据自己意愿对浴火重生后的城市进行重新布局规划,体验一下重建城市的艰辛。

   当日的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60多岁的伦敦市民莱斯特·希尔曼对记者说,展览很好地还原了350年前那场火灾的惨烈程度,让他从多角度了解到大火的始末。这是从书本上无法感受到的,对青少年来说很有教育意义。

   伦敦博物馆馆长梅里埃尔·吉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展览的亮点是展示了一些从未向外界公开的考古发现,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事件细节。展厅里有很多针对不同年龄层观众的互动项目,可以让他们更直观生动地感受到大火的影响。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4月17日。展览期间,博物馆还专门为青少年参观者组织过夜活动,让他们亲身体验置身于“熊熊燃烧”的伦敦城的感受。(记者梁希之)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