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在线旅游创业成功率不足2%

2016年07月25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旅游创业成功率不足2%

  今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旅游投资行业投资事件仅57起。如果以IPO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来计算成功率,在线旅游行业的创业成功率不足2%。

  根据股权转让服务平台潜力股的统计,2009年至2016年,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493起,其中2015年投资事件为188起,创造了新纪录,比2014年的122起增加了54%。但进入2016年,投资事件急剧下滑,上半年投资事件仅为57起。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在线旅游行业对“资本寒冬”的感受更强烈。今年6月,淘在路上宣布破产清算。此前,拒宅网、脚丫旅行网、找好玩、周五旅行网等超过十家在线旅游行业的创业公司宣布破产或倒闭。

  在2009年至2016年的493起在线旅游行业融资事件中,天使轮和A轮的项目总共有422例,占总投资案例的85%。进入D轮和E轮的项目11个,IPO项目只有3个。在新三板挂牌的7家企业中,只有1家进入了创新层,5家进行协议交易。以IPO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来计算,在线旅游行业的创业成功率不足2%。

  “除了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在线旅游补贴和‘烧钱’的现状,也使得创业企业资金链容易断裂。途牛等一批先成长的大公司亏损,也影响了市场信心。”6人游CEO贾建强说。

  尽管在线旅游的投资热度开始“退烧”,多名创投机构人士仍然表示,继续看好在线旅游发展方向,但现阶段以观察为主。(记者 袁云儿)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