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重渡沟现象:公司+村组+农户运作模式助贫困村脱贫

2016年07月26日08:4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旅游的“重渡沟现象”

重渡沟的第四代家庭宾馆。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重渡沟村原是豫西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借助自然环境优势,按照“公司+村组+农户”运作模式,探索出一条“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被旅游界誉为“重渡沟现象”。

靠旅游跳出“穷坑”

重渡沟村原是栾川县潭头镇管辖的一个行政村,总面积30平方公里,376户。人均可耕种土地不足3分,并且85%为45度以上的山坡陡地,交通闭塞。

“大家一年到头靠伐木砍竹、扒坡种地、卖鸡蛋换盐过日子。1995年以前,全村人均收入不足400元。”村支书贾文献说。

“但我们这儿景美!野生竹林遍布沟沟岔岔,兰溪清流,瀑布成群,空气清新怡人,很有江南的味道。”贾文献说。1996年,镇党委、政府为寻找镇域经济增长点,依托重渡沟村的自然风光开发乡村旅游,借助国家扶贫机遇,成立只有4人组成的潭州旅游开发公司。经过三年努力,1999年7月10日,重渡沟村正式竖起乡村旅游的牌子。

唱响竹乡水韵品牌

重渡沟依靠自然优势,做足“水”文章,唱响“竹”字戏。

重渡沟水系景观主要由金鸡河、滴翠河两河构成。1999年,景区打出了“既有重渡沟,何须下江南”和“水乡竹韵重渡沟”品牌,并先后投资5600多万元,建成了重渡沟乡村漂流、竹筏漂流,以及江南韵味十足的两条小吃水巷,为我省乡村旅游增加了新亮点。

此外,景区自筹资金建设了数十里竹林长廊、数千米竹林幽径等景观,并开发竹制纪念品、竹叶清茶等系列旅游商品180多个。

如今,水和竹并称为重渡沟自然景观“二绝”。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仅2015年就实现旅游业直接收入6455.6万元。

软实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游客多了,吃住又成了大问题。时任副镇长马海明发动群众搞农家宾馆,要求宾馆做到“建设风格古朴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内部设施现代化、外部环境田园化”。现在,重渡沟已经拥有328家家庭宾馆、10000余张床位。富有山情风味的农家宾馆分布在竹海清流之中,成为重渡沟第三绝。

除此之外,管委会、重渡沟景区与重渡沟村三委联手,成立了重渡沟家庭宾馆管理协会和重渡沟家庭宾馆自治联盟,为游客满意的家庭宾馆“挂星”,设定最高限价。建立景区“先行赔付”制度,做到小事景区解决、大事协商解决,有效降低游客的投诉率。

重渡沟景区总经理刘海峰坦言,重渡沟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存在现有家庭宾馆特色不足、过度开发等现象。下一步,公司将帮助村民改造特色宾馆。另外,公司计划打通一条隧道,将重渡沟村北面的一个贫困村纳入景区范围,辐射带动周边村落农家旅游发展。(本报记者李若凡)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