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关帝诞辰1856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二届常平庙会开幕

2016年07月27日15: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6年7月26日农历六月二十三,关帝诞辰1856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二届常平庙会在山西运城常平关帝庙举行。此次活动从7月26日持续到7月28日(农历六月二十三日——二十五日)。

为进一步弘扬关公文化,传播关公精神,打造关公品牌,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关公信俗”,彰显关公故里魅力,推动“关圣文化建筑群”申遗步伐,加快5A级景区建设,唱响“关公故里,大运之城,山西运城欢迎您”宣传口号,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在常平关帝庙举办以“弘扬关公文化,促进中华复兴”为主题的“纪念关帝诞辰1856周年庆典”活动。

26日,是关帝诞辰的前一天。当天上午,作为关帝诞辰纪念活动的重要一环关帝巡游乡里活动拉开帷幕。在锣鼓、鞭炮声中,工作人员兴高采烈地抬着载着关老爷的轿子,巡游队伍从常平关帝家庙崇宁殿开始,沿常平村的巷道由东向西环绕行进,为广大民众赐福保佑,然后直达祖陵关帝圣像前朝拜祈福,最后回銮家庙崇宁殿。巡游期间,关帝所到之处,道路两旁的民众们纷纷摆上了五果,席地而跪,祈求关公保佑。

常平关帝庙,位于山西运城市西南10公里的常平村,总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这座庙宇原是关羽的故宅,关羽从出生到铲除恶霸出逃之前一直在此生活了19年。关羽大义归天后,当地人及关氏后裔为纪念他及其祖辈三代,便在此建造了一座祠堂,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早奉祀关羽的场所,同时也是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和集散地。经历代修缮、扩建,随演变成为庙宇,现庙内的娘娘殿、圣祖殿及金代砖塔在世界所有关帝庙中绝无仅有,堪称“三绝”。

纪念关帝诞辰周年庆典活动是解州关帝庙每年最重要的三大文化活动之一。常平关帝庙作为海内外唯一的“关公家庙”,庙中供奉着关公始祖及关公父、祖、曾祖父母的神像,与关帝祖庙、关帝祖陵并称“三关”。

此次活动,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关公文化的饕餮盛宴。关公的“忠义仁勇礼智信”,成为彰显新时期的社会风尚。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把关公作为一种信仰和精神支柱,自动加入朝拜关公,弘扬关公精神的行列。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