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宁夏

宁夏:家访旅游富农家

2016年07月28日13:59 |
小字号

宁夏有12个回族聚居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穆民新村因地制宜,将家访式旅游作为村寨特色产业来发展,让村民们奔向了小康。

近日,记者来到穆民新村,还未进村,美景已入眼帘。整齐划一的回族风格房舍掩映在绿树中。“穆民新村是纯回族村,素有‘幸福村庄’和‘长寿村’的美名,80岁以上的回族老人有数十位,超过百岁的长寿老人有4位。”同行的利通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着石子路进入村子,记者看到房舍为白墙青砖,绿色双开大门,白色的院墙上配有灰砖雕花,整体建筑融合了中式古建筑和伊斯兰建筑风格。而房子的檐头、砖墙、门窗等处都有砖雕,上面雕刻有考究的花饰。

“现在,我们基本家家都是旅社,人人都是导游。”走进贴有“家访式旅游接待户7”标牌的郭占武家,他喜滋滋地端出馓子和油饼后开始介绍他们的村舍.作为村里最早尝试开展家访式旅游的村民,十年中他陆续接待了许多国内外游客,沏上浓郁的八宝香茶,端上特色面点,宰羊煮肉、烩羊杂碎,让客人尽尝回族美食、体味回族文化。

如今穆民新村的68户穆斯林家庭中有20多户接待游客,旅游收入成为这些农户的重要收入。

“从2011年起,我们就开始打造回族家访旅游,在穆民新村建设了回族文化展示厅,选取了一些特色家庭作为接待户,为来访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让游客真正融入回族人家。”吴忠旅游局局长贺永锋告诉记者,2012年,吴忠市将该村房屋改造成青砖灰瓦的明清风格民居,并结合村子的回族文化氛围,将穆民新村作为国内首个家访式穆斯林旅游景点隆重推出。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重点打造了20多个有一定经济基础、历史文化背景且民族特色突出的回族村落,并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让特色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生态文化旅游的亮点,实现了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同步协调发展。同时,宁夏依托回族村落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回族风情,大力发展具有回族风情的“农家乐”生态休闲游,带动和辐射周边农户积极从事种植业、养殖业、餐饮和运输业,让农民用自己的双手致富。(郝婧)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