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市场呼唤热点旅游商品

2016年07月28日08: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市场呼唤热点旅游商品

  很多人在境内旅游的时候,常常感觉不知道买什么。不仅在旅游中没有什么需要买的,即使在平时逛街时,除了必须的日用品、应季的服装,好像再没什么可买的。整个旅游商品市场越来越像一潭静水。用经济学的用语来讲,此种现象可称之为:有效供给不足,有效需求不足。

  人们不是不想购物,为了生活得更加安全、方便、舒适,需要购买商品。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除去品质、品种的原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缺少颠覆性、被热捧的新品。历史上,每次出现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颠覆性产品,都会引爆范围很大、持续很久的购物狂潮。颠覆性的产品也会带动综合创新。无论是电冰箱、洗衣机、电视,还是笔记本电脑,以及当下智能手机等颠覆性产品出现的时候,总是带来一连串的创新产品。

  具有新功能的颠覆性产品很难开发,但热点旅游商品的开发则比较容易。多年来,国家始终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市场上已经蕴藏着很多可能开发成热点旅游商品的科技成果。但大量的科技成果没有得到转化,没有为企业所认知,没有形成产品,更没有形成旅游商品。

  笔者曾经在一个省的研究机构看到过非常好的抗皱天然化妆品和一些可用于女士的健身、康体研究成果,令人遗憾地被锁在实验室里。这种现象并非仅存在于一处研究机构,很多本可以形成热点旅游商品的技术成果深藏于各研究机构的实验室里,深藏在研究机构的档案柜里,等待着转化,等待着被企业生产出来推向市场。

  在旅游商品市场上,一方面是热点旅游商品非常缺乏;另一方面是顾客在等待着热点旅游商品的出现。

  企业不是不需要开发热点旅游商品。相反,很多企业很想开发出热点旅游商品。但“想”并不代表“做”,也不代表一定做得对。目前旅游商品企业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中存在两种不好的现象。一种现象是:尽量不自己开发。很多旅游商品企业仍然存在着加工的概念,总是希望用别人的设计,别人的品牌,自己只是负责加工。觉得这样比较安逸、简单,既可以省去比较费力、又有风险的推广环节,也省去了很多销售成本。另一种现象是:开发的方向不对。很多旅游商品企业误把旅游商品创新理解为仅仅是文化产品创新,只是一味地追求开发纯文化产品,忽略了满足、引导生活的旅游商品开发。这两类的企业越多,旅游商品的创新力度越弱。旅游商品有效供给侧的能力被大大削弱,旅游商品市场活跃度越差。

  有关部门对于推动热点旅游商品的工作,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或是互相推诿、或是装聋作哑、或是走形式:搞出一个产品,至于是否被市场认可,就不管了;搞一次活动,造出点声势,应付一下,没有规划,这是典型的虎头蛇尾。一些部门形成了对推动旅游商品发展、推动热点旅游商品的事能躲就躲、能不干就不干的风气,真正推动旅游商品发展,真正推动热点旅游商品的措施非常少。缺乏引导也造成企业对热点旅游商品开发的关注度很低。结果空有数十亿人次的潜在旅游购物人群,却没有多少可买的热点旅游商品。

  提到发展热点旅游商品,总有人在拼命地推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需求的变化,这些历史上曾一度占主导地位的热点旅游商品,已不大可能再热起来。更不可能成为影响全国,甚至影响全世界的热点旅游商品。将来的热点旅游商品应是那些让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舒适、更有品质的商品。是那些符合人们未来需要的商品,是能够实现人们梦想、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甚至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商品。如果只是一味地推动狭隘的旅游商品的开发,对形成热点旅游商品是非常不利的,也必将阻碍旅游商品的发展。

  发展热点旅游商品需要大视野,需要踏实、持续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创新,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需要品牌的建设和系统的营销推广。只有人们认识到位,方向正确、方法得当、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热点旅游商品才可能出现。推动热点旅游商品发展,应成为旅游商品发展的推动者、旅游商品的开发者最大的愿望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