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今年暑期兰州组团旅游市场为何风光不再

2016年07月28日08: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暑期兰州组团旅游市场为何风光不再

  7月25日21时40分,拖着疲惫的身体,甘肃天地行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田望军走出办公室准备去吃晚饭。“就是这么忙,也没什么收益,往年这个时候至少已经接待2.5万~2.6万人了,可今年至今还不到1万人。”他感慨地说,“往年这个时候,提前一周都订不上西宁、甘南、沙坡头等地的房间,今年不夸张地说,就是现在都可以订上明天的房间。”

  进入暑期,田望军的工作状态正是兰州很多旅行社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接团量锐减,让他们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多年来,甘肃省会兰州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一直是国内外游客畅游西北的重要集散地。每年暑期,兰州各大旅行社生意火爆,面向甘肃全省,以及邻近的青海、宁夏等省区的旅游团爆满。较之往年,今年暑期兰州各大旅行社生意却经历着“冰火两重天”。接团数明显减少,团体游价格一降再降,众多旅行企业都惊呼“形势十分不妙”。

  兰州天河旅行社总经理俞浠涛告诉记者,今年组团有时候一天连100人都“收不上”,其中有一天几家社一共只收了15个人。“往年这个时候,我们用大车(45座)接送客人,今年就只需要用小车(19座)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兰州旅游市场难见往日的火爆呢?

  在业界摸爬滚打多年,甘肃国泰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赵杰对西北旅游市场十分熟悉。他认为,除因南方抗洪造成部分客户放弃出行计划外,更多则是由于客源分流造成的。“从行业总量来讲,西北旅游市场不存在下滑的势头,只是在城市分布和目的地格局上发生了变化”。

  赵杰分析道,近年来,南方主要客源市场周边的高铁日臻完善,地面快速交通便利,从客观上导致了客源市场所在地航空运力的不足,进而导致一些航空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西部地区。近年来,不少航空企业纷纷向西部中等城市加开航班,西宁、张掖、甘南、敦煌等西部主要景区通向东部城市的航空运力明显增加。

  “一些航空企业甚至还与当地旅游企业合作,推出直达西部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航班,并在每周航班上为当地旅游企业预留了一定数量的优惠座位。”赵杰认为,出行交通条件发生变化,是令兰州旅游业界顿感“失落”的重要因素。

  赵杰同时认为,兰州部分旅行社产品导向存在问题也是导致今年市场疲软的原因之一。“就去年来说,相关产品中,80%的产品都涉及兰州,一旦政策和市场发生变化,兰州旅游市场受到影响就在所难免。”

  赵杰还指出,自驾游的兴起对于传统旅游企业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在旅行社今年的客房预定量上就可得到印证。

  很多兰州旅游界业内人士逐渐意识到,总体来说,今年兰州旅游市场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传统旅游企业普遍存在“跟风”、对新形势下的信息重视不够、缺乏信息共享通道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在此情况下,传统旅游企业出现丧失市场,发展动力不足是迟早的事。

  旅行社接团量锐减,并不代表前往兰州旅游的游客在减少,恰恰相反,兰州旅游市场游客接待总量在明显增长,旅游总收入涨幅可观。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兰州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7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7.48%;实现旅游总收入212.65亿元,同比增长31.50%。

  赵杰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兰州旅游企业所遭遇的客源不足问题对于兰州整体旅游市场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这不仅有利于行业‘洗牌’,更有助于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赵杰看来,旅游企业若不尽快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向提供优质产品、优良服务等转变,今天的窘境或许只是未来的一个“端倪”。面对现实,行天下旅游联盟将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网络企业进行对接,寻求“旅行社+互联网”的合作模式,以打造西部在线旅游的P2P模式。“因为就在旅游网络市场大行其道的当下,倘若仍不积极寻求合作,迟早会被市场所淘汰。”他说。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旅游信息传播更开放便捷,游客完全可以不经旅行社,通过互联网平台享受快捷经济的旅游服务,这对传统旅行社的工作机制有明显的解构效应,旅行社组团业务下降在所难免。

  把多勋认为,兰州本地旅游资源并不富集,对游客的吸引力有限,以往依托区位优势可以发挥集散地效应,但如今随着支线机场的扩展,在西部高铁路网还未成型的情况下,兰州的西北旅游枢纽地位明显受到削弱,在此情况下,兰州旅行社组团遇冷也是可以预见的。

  把多勋表示,在新的发展条件下,要把“互联网+”深入融入工作机制中,“作为本土旅行社,要打造更称心、更经济的旅游服务;同时,大力发展基于散客旅游、个性化旅游的旅行社新的服务方式和内容”。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作为兰州的传统旅行社来说,当下最为要紧的当数兰州至西安高铁开通之后,如何抓住东部客源市场,为广大游客提供性价比更高、品质更优、档次更高的旅游产品;同时,要尽早筹划如何与有关航空、铁路企业展开合作,为广大游客的出行提供便利。

  “因为,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的人出行都会选择更便利地看到自己最想看到的景致。“这位人士指出。(马富春 张万宏)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