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昌千年古塔绳金塔身披文化“衣” 蹬上商旅“靴”

2016年07月28日08: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身披文化“衣” 脚蹬商旅“靴”

“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南昌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古谣,意思是:如果绳金塔倒塌了,南昌城中的人才与宝藏都将流失,城市亦将败落,不复繁荣昌盛。这首古谣虽然过于夸张,但从中却可以看出南昌人对绳金塔有着特殊的感情。今天,在西湖区的精心装扮下,绳金塔披上了文化的“外衣”,穿上了商业、旅游业的“靴子”,正在实现从历史景区到特色街区的嬗变。

依靠发力供给侧改革,这座千年古塔已经焕发出新姿。

美食+民俗,调出独一无二的“南昌味道”

每当有客来访,南昌市民总喜欢把他们带到绳金塔特色街区。自2014年改造后,绳金塔特色街区一期工程——绳金塔美食街里不仅有美食,更有能代表南昌的民俗文化。南昌市民认为,只有这里才能为客人烹调出独一无二的“南昌味道”。

“虽说是景区,但在外名气却不大,外地游客不会来,本地市民因为其脏乱差的环境又不愿来。”绳金塔特色街区管委会主任郭革亮对记者描述了改造前景区的状态。2014年,西湖区以绳金塔景区为基础,将周边五条街道纳入改造,形成近400亩的绳金塔特色街区,打造“五街、一园、一广场”的街区格局。

为充分呈现南昌历史,传承城市文化记忆,绳金塔特色街区设计了“南昌九墙”展现南昌老街市井文化的繁荣景象;设计了“乔迁大吉”等公共艺术作品展现南昌人生活变迁;推出“九佬十八匠”塑像和“七门风俗”壁画再现老南昌传统手工艺。

通过“引水入街”引入抚河水,绳金塔特色街区在流水的贯穿下,更加有灵气,再现了“水塘塔影”的历史风貌。

郭革亮说,在绳金塔不一定能吃到与别的地方不一样的美食,但是在绳金塔所能感受到的文化气息,所能体味到的休闲放松的感觉,是其他城市商业综合体所不具备的。

郭革亮的话在绳金塔美食街商户那得到印证。四川香天下火锅总经理熊震群说,绳金塔店是他们入驻江西的首家店铺,300多个座位每天接待近千人。目前香天下已经在我省开出16家分店,而人气最旺的依然还是绳金塔店。

文化+策划,办出一个永不落幕的庙会

与其他城市商业综合体相比,绳金塔还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把街区文化氛围聚合起来之后,绳金塔再进一步,通过覆盖全年,持续策划大量特色活动,以聚集人气。

今年4月3日清明节前夕,绳金塔街区举办了公共祭祖大典,以清明传统礼仪祭奠先祖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并为已逝的亲人送上自己的哀思与敬意。

结合绳金塔的文化内涵,街区常年举行各类文化活动,包括祭祖、祭孔典礼、赣菜文化节等,既有庄重肃穆的文化大典,又有轻松愉悦的文艺演出、民俗表演,以及民俗讲堂、国学讲堂等。绳金塔街区很多活动注重吸引年轻人,甚至是直接为年轻人准备的活动。比如少儿才艺大赛、中小学诵读儒家经典、七夕浪漫相亲活动、万圣节狂欢夜等。

为什么要吸引青少年群体?绳金塔特色街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云说,90后、00后,正逐渐成为社会潮流趋势的引领者,一个景区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是靠他们的主动传播分享得来的。

“六一”少儿才艺会演、汉礼展演、射礼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绳金塔街区负责人提供的一份2016年街区全年活动策划方案显示,全年拟定的各类活动超过40项。

通过持续不断的特色活动,绳金塔已经不再是以往每年要逛庙会了才被人记起。如今,千年古塔绳金塔已经从一条不被人看好的“冷街”,变成了现在的人流如织、一铺难求。破题之后,西湖区把街区二期建设项目提上了日程,该项目被列为全区2016年“十大工程”之首。按照设计规划,二期工程将打造旅游文化步行街和综合特色购物街,并完成地面、地下空间的组合,展现吃、游、娱、乐、购一体的特色商业业态。

西湖区区委书记梅茂发表示,依靠供给侧改革,绳金塔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力,聚拢了独一无二的商气。依托绳金塔、万寿宫的改造升级,西湖老城的文气、人气、商气等多元价值正在回归,区域活力正在显著提升。(舒丹 本报记者 范志刚)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