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让游客自愿掏钱才是本事

杨文明
2016年08月0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门票问题的关键从来不是收不收钱、收多少钱,而是能不能让游客享受到等值的旅游体验。靠收门票、强迫消费赚钱不是能耐,让游客自愿掏钱才是本事  

  禄丰恐龙谷,距离昆明市区六七十公里,但每逢学生假期、周末,景区停满了自驾车辆,秘诀在哪?原来,景区经常搞精准营销,去学校做恐龙科普,结果不少孩子看了科普展览,周末就拉着大人来景区看真正的化石。

  游客来得多了,还得让他们留下来。孩子的好奇心来得强烈,没得也快。“枯燥”的化石看一圈,也就需要个把小时。但恐龙科普馆、巨幕电影,还有恐龙时代主题公园及游乐场,让孩子们逛一天没啥问题,逛了还想接着体验。待满一天的餐饮休闲,都成了景区盈利。

  让游客自愿掏钱,更得注重游客体验。景区有工作人员免费拍照,领照片每张10元、不领也不纠缠;走累了有电瓶车,转一圈20元;景区提供了不少付费项目,但不强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开电瓶车的是周边群众,原来服务意识也有不足,不过景区上岗前先培训,“请各位旅客坐稳,车辆就要开了”,一句简单的提醒,让游客觉得贴心。这话看起来简单,但要在服务意识欠缺的地区成为常态,没有培训引导还真做不到。

  让游客自愿掏钱,还得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恐龙谷景区开设的旅游纪念品店主打恐龙牌,不少小朋友一进购物店便迈不开腿;除了免费游乐项目,景区还建设了付费的游乐场,玩游戏换奖券、赢了奖券换恐龙主题礼物,一个礼物成本也就三五块,可是不对外出售,只能靠奖券兑换,不少小朋友为了三五块的奖品,花了三五十块。但孩子玩得开心、领奖兴奋,家长花钱也痛快。

  一圈下来,笔者也是颇多感慨。有的地方奉行“我的地盘我做主”,宰游客没商量,回头还反问:我们这么好的资源凭啥不收你钱。而有的地方政府为了保护本地民众利益,回避矛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知名度越来越高,美誉度越来越差。

  其实门票问题的关键从来不是收不收钱、收多少钱,而是能不能让游客享受到等值的旅游体验。那种通过故意不开行景区间公交“倒逼”游客打车,进而促进本地居民就业的做法,显然不够聪明。靠收门票、强迫消费赚钱不是能耐,让游客自愿掏钱才是本事。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