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受台风“妮妲”直接影响地区“五停”

2016年08月02日08: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受台风“妮妲”直接影响地区“五停”

  1日本是开渔节,受“妮妲”影响,阳江闸坡开渔节取消,全部渔船停港,本计划出海的渔民改为加固渔船。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张由琼 摄

  今年以来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妮妲”2日凌晨到中午将以14级风力正面袭击珠江口,并伴有天文大潮,防风形势十分严峻。省政府1日发出防御“妮妲”工作紧急动员令,要求受台风直接影响的地区,要按照Ⅰ级响应的要求,采取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措施。省防总于当日17时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Ⅱ级升至Ⅰ级,并首次启动联合值守机制。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亦于当日17时升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为Ⅰ级应急响应。

  29市县区发布红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预计,8月1日夜间至3日,受“妮妲”影响我省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和大风天气过程。至1日17时止,全省大部分市县(区)已发布相应的台风预警信号,其中珠三角和粤东共29个市县(区)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监测显示,1日17时,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中心位于香港东南方约3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预计“妮妲”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2日早晨到上午将以强台风强度在汕尾到台山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正面袭击珠三角。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决定于8月1日17时00分升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为Ⅰ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我省今年来首次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预计,1日夜间到3日,珠三角、清远、汕尾、茂名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阳江、云浮、汕头、揭阳、潮州和梅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4日,我省雨势减弱,以(雷)阵雨天气为主。

  海面风力方面,受“妮妲”影响,1日夜间到2日夜间,我省海面、珠三角和粤东市县风力10级—12级、阵风14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附近区域旋转风13级-15级。

  全省学校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1日下午,省气象局副局长庄旭东在省三防办参加我省部署防御“妮妲”的会议中透露,“妮妲”最大可能是在2日早晨8时前后,以14级强台风强度在珠江口两侧的珠海到深圳、惠州一带区域登陆。如果是这样,“妮妲”将成为1983年以来在珠江口登陆的最强台风。登陆前后,珠三角沿海各市有11级-13级大风,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其所经过市县将有8级-11级大风。此外,“妮妲”还将形成风、浪、潮、雨、洪“五碰头”,造成极端不利组合,沿海城市将会遭受强风、巨浪、暴潮、暴雨、洪涝5面夹击。

  至1日下午,省气象部门已通过三大运营商向17个地级市全网发送台风预警短信。

  当日,我省多个市县(区)启动台风红色预警信号。省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1日起实施的《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明确,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此外,除必需在岗的工作人员外,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并为在岗工作人员以及因天气原因滞留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避险措施。据省气象部门统计,全省已有23个市县启动了停课机制。

  省教育厅1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启动预警停课机制。从即日起至防风防汛期间,全省学校、幼儿园全部停止师生户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培训竞赛、夏令营、修学旅行等一切活动,高三年级停止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吴少敏 见习记者 刘晓蕙 实习生 董飞 通讯员 杨群娜 粤水轩)

(责编:赵媛媛(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