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宁夏

宁夏欲到2018实现旅游收入240亿

2016年08月03日14:11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欲到2018实现旅游收入240亿 占GDP6.7%以上

7月28日,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在银川举行。会上,宁夏旅游局正式更名为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并举行了挂牌仪式。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接待游客总数年均增长12.5%;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8.9%;旅游收入在第三产业增加值中的比重上升到12.5%,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5%,宁夏旅游业跨入了支柱产业行列。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到了自助游、自驾游逐步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宁夏借此契机,提出把全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发展全域旅游。

作为西部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要道,宁夏并没有过早的举起旅游大旗,直到1986年才开始发展。宁夏旅游局正式更名为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至此宁夏开启了旅游发展的新纪元,极大地激发了全区旅游人的行业自信、产业自信和事业自信。

“打造宁夏全景覆盖的新品牌,一直是发展旅游的核心目标,“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品牌让更多的游客能体会到宁夏的独特旅游资源。”宁夏代主席咸辉在会上表示,宁夏有八大类型资源,两山一河、两沙一陵、两文一景等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旅游资源,有着“十大新天府”的美誉一定让游客不虚此行。

近年来,宁夏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推进景区建设、融合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唱响“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品牌。坚持规划先行,推进全景式城镇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咸辉表示,未来宁夏要建成1000家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努力把全域旅游特色村镇、小镇、街区培育成为全区旅游业发展的新载体、新亮点。

宁夏旅游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旅游产品比较单一,游客停留时间不长,旅游收入主要靠门票。这些因素制约着宁夏旅游的发展。制定“拳头”产品就成为留住旅客的制胜法宝。

咸辉表示,宁夏将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细化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一核”、“两带”、“三廊”、“七板块”重点发展电子竞技、低空飞行、汽车拉力赛、沙漠穿越探险、自驾露营等特色旅游项目,逐步推开贺兰山和六盘山登山、攀岩、徒步等极限运动游。让游客全天候、全方位、全感官感受到宁夏的全域旅游,爱上“塞上江南”。

旅游作为综合型产业,“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已经是不可置否的新驱动,“宁夏以互动的理念、融合的思路,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覆盖面,延伸新业态,打造旅游全产业链。推动旅游与特色文化融合,产业融合,新生活方式融合。”咸辉如是表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域旅游发展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全面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18年,全区游客接待量突破25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40亿元以上,占全区GDP的比重6.7%以上,旅游业发展成开放宁夏的先导产业、富裕宁夏的支柱产业、和谐宁夏的富民产业、美丽宁夏的绿色产业。(伍策 夏鬼谷)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